重庆缉毒民警李永宪:两身戎装 一种忠诚
2020-08-01 18:2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21年前,李永宪脱下军装,告别21年军旅生涯,从北京来到重庆市公安局禁毒处,这一干又是21年。

  2020年,跨入耳顺之年的李永宪脱下警服,从警生涯也画上圆满句号。42年来,李永宪一半是军装,一半是警服,两身戎装成就了他的不凡人生。

 自制“训练计划” 飞行员梦想终实现

  上世纪60年代,还是少年的李永宪在观看电影《长空比翼》之后,影片中志愿军飞行员的英雄形象令他影响深刻。从此,李永宪就立志要成为一名飞行员。

  于是,幼年瘦小的李永宪开始逐步为自己安排“训练计划”,打篮球训练手眼脑协调,在学校土操场、村里山道上奔跑训练耐力和平衡。至于克服眩晕,“打地转”成为他的“专项训练”,无所谓场地,更不需要器械,在原地转圈圈就行了。

  一直坚持的李永宪等来了空军招飞的消息。第一年却由于转氨酶偏高而不合格,不放弃的李永宪第二年等来了四川滑翔学校的招生,此次只有6个名额,李永宪最终成为这六分之一。训练一年后,他更是靠着过硬的本领,成为空军第二航空预备学校四大队学员。

【急稿】【B】重庆缉毒民警李永宪:两身戎装 一种忠诚

1979年,李永宪正在做体能训练 供图 重庆市禁毒总队

  从飞行学员到军事教员 21年血汗挥洒训练场

  李永宪在学校表现优异,学校有意留他当教员。是战斗在前线,还是走上空飞校场教授学员,李永宪经过思量,考虑到国家需要空军后备军,他最终放弃自己到一线部队的想法,留下来培养新生力量。

【急稿】【B】重庆缉毒民警李永宪:两身戎装 一种忠诚

1985年,李永宪飞行训练归来 供图 重庆市禁毒总队

  “飞行员是勇敢者的职业,是一个容不下半点虚假的职业。”这是李永宪对前半生飞行经验中的总结。他倾注心力在教导学员上,恨不能把自己的所有技能都拿出来,让一批又一批的学员在未来职业生涯中绽放光彩。

  因为身体原因转任学员队教导员后,做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了李永宪的“主业”,从此一张桌、一把椅成了他的亲密伙伴。“我当教导员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员室,学员的生活状况、思想状况我都要一一了解。”李永宪说道。

【急稿】【B】重庆缉毒民警李永宪:两身戎装 一种忠诚

1995年,李永宪在飞行学院做政治教导员工作 供图 重庆市禁毒总队

  时光在一息一瞬间流走,他的学生载着他的梦想越飞越远,越飞越高,而李永宪却在飞行学院扎下了根。

  从军营迈入警营 21载坚守禁毒岗

  1999年的夏天,“老李,转业了想干啥?”同事向李永宪问道,“当警察啊!”李永宪想都没想,冲口而出。

  就这样,李永宪在入伍第21年,带着军营的魂和军人精气神,向重庆公安局禁毒处报到。

  李永宪刚到禁毒处的时候在政工部门工作,前一两年,他不厌其烦地翻档案,了解人员的情况,如毕业院校、家庭情况、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等。对那些未曾谋面同志的情况,他也在档案中了解得仔仔细细、清清楚楚。

  “禁毒工作有着和其他公安警种差别很大的特殊性,缉毒民警是和平年代最了不起的人之一,他们跟飞行员一样,从事的都是勇敢者的职业。”李永宪说,面对这样一群可敬的同伴,他必须做好后勤保障,让大家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安心和放心。

【急稿】【B】重庆缉毒民警李永宪:两身戎装 一种忠诚

2005年,李永宪参与毒品销毁活动 供图 重庆市禁毒总队

  21年来,李永宪的职务从主任科员到高级警长,成了大家口中“百宝箱”一样的存在,头脑中的人事大数据随时都能被调用,这点让许多年轻民警心生佩服。

  今年9月,李永宪就要退休了。李永宪说,他舍不得脱下警服,舍不得这份挚爱,退休后他会关注两项内容,一是航天事业,二是重庆禁毒。(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