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力做好“两稳一促” 商务经济回稳向好
2020-08-01 14:1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7月30日,重庆市商务委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商务经济数据,数据显示,重庆市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稳”的态势明显、“保”的力度加强、“进”的动能提升。

  据了解,重庆市社零总额5307亿元,比一季度回升11.4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2759亿元,增长3.5%,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增速由1月-2月全国第28位上升到第8位;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推动消费持续回暖

  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出台了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等5个文件,开展“爱尚重庆”系列促销活动,全市举办大型消费活动500余场,发放消费券超5亿元,有力促进了市场回暖和消费回补。

  据悉,上半年重庆市社零总额连续三个月正增长。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长2.0%,增速转正;住宿和餐饮营业额下降10.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3个百分点;线上业态、线上消费加快发展,消费扶贫主要指标达到序时进度。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上半年,重庆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出台稳外贸稳外资12条、利用外资25条政策措施,建立重点行业(企业)海外供应链保障协调机制、外贸外资周调度制度,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据了解,上半年重庆开展线上招商活动上百场,引进外资项目112个,增长25.8%;合同外资24.7亿美元,增长41.5%。

  服务业恢复发展态势良好

  上半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1+2”政策体系,推动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恢复。1月-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纳入核算行业同比增长6.1%,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

  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6.4%,高于全国34.9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4%,高于全国15.8个百分点。

  全力抓好应急保供

  据了解,为做好“抗疫”保供工作,重庆市商务委组建了猪肉、禽肉保供专班,会同农业农村委建立市内产销协作机制,推动主城区7家大型屠宰企业与20家养殖骨干企业加强产销对接,保障主城区市场供应。

  同时,重庆市商务委依托肉类协会,组织企业加强市外产销协作,加大重庆肉类供应量;适时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增加市场供给,有效抑制猪肉价格上涨;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疫情时期完成2020年首批5500吨冻猪肉收储,启动第二批9000吨冻猪肉收储。

  此外,依托双福国际农贸城建立外调蔬菜储备5万吨,有效保障主城区蔬菜应急供应;开展食糖、应急物资储备检查,确保物资储备安全,为当前的防洪抗旱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打牢基础。(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