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粮健康:好大米产自好源头 带动农户增收效果明显
2020-07-29 11:2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如何才能产出受消费者认可,口感营养俱佳的好大米?重粮健康产业公司用五年时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18年,重粮健康产业公司旗下“重粮有机横山贡米”荣获重庆市农委颁发的“重庆十大好吃大米”称号。

【B】重粮健康:好大米产自好源头 带动农户增收效果明显

  “十佳大米”产自千亩良田

  绿树掩映、鱼虾肥美、水鸟嬉戏……綦江横山的重粮种植水稻种植基地,荣获“十佳”殊荣的“重粮有机横山贡米”便产自于此。

  重粮横山基地,海拔650米-800米,春夏温差较小,延长了水稻的灌浆、成熟期,使其糊精和枝链淀汾含量增加,加之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有利于养分的积累。据重粮健康产业公司基地负责人介绍,立足于綦江横山镇的优质种植条件,公司自2016年起便在横山镇着力打造2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在公司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下,如今横山有机贡米已获得欧盟、国内双重有机认证。

  目前,重粮已立足綦江、江津、南川的地域及土壤优势,相继打造了綦江横山、江津石蟆、南川福寿优质水稻核心示范基地,同时,采取“公司+农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导发展高山有机稻、富硒稻、绿色优质稻的种植。2019年,重粮实现自有核心示范基地稻谷产出1338吨,其中横山基地产出723吨,江津基地产出158吨,南川基地产出457吨;实现订单收购5070吨,其中横山高山稻2007吨,江津富硒稻2679吨,南川优质稻384吨。

  建立“利益共同体”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收入翻了三倍,这都离不开基地的功劳。”家住横山镇堰坝村的农户吴顺红表示,她在没有与基地合作之前,年收入在8千左右,主要收入来源于售卖农作物。如今,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后,现在年收入2万多元,主要收入来源于土地流转金、公司返聘临时工、订单溢价收购。

  同样来自横山镇堰坝村的农户袁宗海,在与基地展开合作之后,年收入也翻了倍。对于“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共赢模式,农户们从实际收入中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重粮健康产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溢价收购、提供农业种植生产就业岗位等多种方式,将零散的农产品统一打造为标准化的品牌产品,精准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

  据了解,重粮健康产业公司2019年精准带动农户户数约8057户(贫困户1053户),累计提供农业种植生产就业岗位40个,累计季节性种植用工约3000人次,实现直接带动农户增收约1181.5万元。种植基地不仅产了好粮,更增加了农民收入,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带动农户增收效果明显。

  “好吃大米”背后的产业发展逻辑

  显然,好大米产自好源头,好品质源于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而得到市场所认可的大米必须具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这五个条件,也就是“五优联动”。

  事实上,“五优联动”是贯穿于“优质粮食工程”实施的全过程,重粮自2017年启动“优质粮食工程”以来,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重粮健康产业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建立设备先进的大米加工厂和低温储藏库,进一步扩大市场营销推广和终端零售店的打造,谋求以第二、三产业带动第一产业发展,从而形成联动效应。

  此外,在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的同时,企业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公司持续开展重粮公益平台、资助贫困大学生、实施消费扶贫、创造就业岗位等一系列项目,有效提升了企业影响力,获得了更多的社会关注,这也为企业未来继续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下一个五年,重粮健康产业公司将着眼于打造更多优质种植示范基地,并继续以打造“重庆本土大米第一品牌”为目标,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健康的产品。(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