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四大优势引八方“凤凰”飞来
2020-07-15 08:50:38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渝北 四大优势吸引八方“凤凰”飞来

【城市远洋】重庆渝北引八方“凤凰”飞来

重庆机场与重庆轻轨 摄/袁志强

【城市远洋】重庆渝北引八方“凤凰”飞来

中光电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电测工序

【城市远洋】重庆渝北引八方“凤凰”飞来

中国首家内容创业孵化器—今日头条创作空间

  “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渝北的招商引资有了更大的竞争优势。”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

  6月23日,渝北区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下35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331.1亿元。

  今年上半年,渝北已先后两次举行招商集中签约活动,招引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全市上半年的招商引资中,渝北的合同投资额,再次居主城都市区第一。

  其实,近些年来,渝北区的招商引资,不管是引资项目个数,还是合同投资总额,都名列全市前茅。

  “凤凰”为啥喜欢栖渝北呢?

  “四大优势,是吸引‘凤凰’来栖息的最大吸引力。”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渝北对标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倾心打造出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大营商优势。

  区位优势——吸引世界眼光的窗口

  从重庆走向世界,要从渝北出发;从世界各地来重庆,得在渝北落地。渝北的临空区位,是营商环境中最大的优势。

  在渝北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重庆走向世界的窗口。2017年8月,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正式投用。由此,这一机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3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300余条,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线就有95条,已通航国家和地区29个、城市207个。截止到2019年底,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4479万人次,成为了渝北、重庆连通世界的“空中走廊”。

  渝北的区位优势还不止在空中,在城市交通、在连接周边和外界的“水公铁”上,也独具特色。

  在城市交通上,渝北170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内,目前已建成同茂大道、渝航大道、金山大道、秋成大道等一批主干道路。建成区内的道路里程已达到736公里,城市道路里程为全市第一;在渝北区内,已建成7条轨道线路,区内轨道通车里程已达76.71公里。而在建的轨道线路还有5条,在建里程为33.76公里,轨道线路通车里程和在建里程均居全市第一。

  不仅是渝北区域内的交通时空缩短,渝北已形成的“铁公水机”交通网络,已把渝北、重庆与世界的时空缩短。

  目前,渝北区域内已有渝怀、渝利、渝万、长化专线4条铁路,将渝北与外界连通;在高速公路上,渝北区内已有内环、绕城高速、G50渝长、G65渝邻、G75渝武、G85渝广等“二环四射”,总里程约145公里的高速公路网。正在建的三环高速、南两、渝长扩能三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构成“三环五射”高速路网;在水路上,可直通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

  渝北的区位,在重庆独特;区位在吸引投资中的优势,在西部也独具。

  生态优势——集聚投资者的引力

  2018年,渝北成功创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2019年11月,又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渝北的生态优势,体现在全面的生态优良上。据统计,2019年,渝北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5%以上;辖区内长江、嘉陵江段及主要次级河流水质达到水域功能区标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大中型湖库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6%;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城市绿化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5%。

  渝北还是一座生态宜居的公园之城。目前,渝北已有各类公园145个,在全市所有区县中数量最多;人均公园绿地已超过18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都位列都市中心城区前列,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30多项国家级殊荣。

  渝北的生态,适合创新创业;其生态上的优势,已成为集聚投资创业者的重要吸引力。

  产业优势——吸引投资的洼地

  2019年,渝北全区的智能终端产业的产值达已超千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像智能终端这样的一批产业,已成为渝北在吸引投资者中最大的优势。

  渝北是重庆工业大区,全区已形成以汽车、电子为主,涵盖装备、消费品、大数据智能化等行业的新兴工业产业体系。

  科技型企业和产业,成为渝北工业产业的一大竞争优势。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和项目,使高新技术产业,占了工业经济的主体。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在主营收入的占比已达33.2%,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的占比达35%左右,均在全市位居前列。全区的科技型企业已达到1900家,占了全市的11.23%,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550家,在全市居第一。

  而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也是渝北的一大产业优势。

  在渝北中央公园旁边,商业商务总体量600万平方米,核心区总建筑面积420万平方米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已于2018年6月动工建设。这是渝北按“全国一流、西部领先”标准,打造的新商贸、新业态、新总部的高品质、高质量消费生态圈。

  “有临空区位优势的现代商贸服务业,将作为渝北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重点发展。”渝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渝北区正在打造的千亿级消费走廊等,也正在成为投资者看好的产业。

  产业优势已吸引大批的投资创业者来渝北,使渝北成为吸引投资的洼地。

  体制优势——激活招商引资的活力

  2017年4月27日,渝北区评选出首批11名临空英才,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7月,重庆线易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伍荣翔等73名临空英才对外发布;2019年4月,重庆盈丰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川等67人获评临空英才;2020年3月,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秀琴等95人获评临空英才。

  这些人才可享受渝北区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包括最高500万元项目资金、100万元人才补贴以及50万元购房补贴等。

  像这样的创新的吸引人才的体制和机制,如今已成为渝北集聚人才和投资的一大吸引力。

  “围绕营商环境,我们先后创新了投融资、人才、科技、行政审批等适合吸引投资的体制和机制。”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体制和机制上的优势,已对投资者形成了一股吸引力,成为招商引资的活力。

  “四大优势”集聚优质发展要素

  “人才、金融、科技等要素,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渝北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渝北的“四大优势”,不仅吸引来投资项目,还集聚起优质的发展要素,成为营商环境中被看好的一大发展基础。

  人才集聚奠定科技创新基础

  加盟重庆阿普格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药物研发总监李高全,就是被渝北的这“四大优势”吸引来的。

  李高全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有机化学博士,曾在美国雅培公司全球药物研发部癌症分部从事过小分子癌症化学研究、在西格玛-奥德里奇从事过加工化学研究、在斯坦福研究院从事过反生物武器试剂研究、在奥尼克斯药物公司从事过加工化学和高分子偶联抗癌药纳米靶向药物的研究。

  两年多前,归国后的李高全在渝北考察,被渝北的生态环境和仙桃数据谷内的产业优势所吸引,当即就决定将其研发团队落户在仙桃数据谷,从事靶向癌症药物的研发。

  在渝北,李博士的专业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很快就研发出多个新药,并已开始各阶段试验,并获得国内外知名药企的投资。

  在体验到渝北这里的发展环境后,李博士又牵线,将他多年的好友,在集成功率电感、变压器和隔离器芯片设计行业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专家伍荣翔及其团队,引来渝北。

  2016年,渝北区围绕“四大优势”,适时推出一项人才集聚工程:“临空英才计划”,面向全球引进高端人才及其团队;2017年,又推出了“临空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引进、培育办法。

  围绕这两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计划,渝北推出项目资助、股权激励、人才补贴等12条激励支持政策,计划5年内投入2.5亿元资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大批人才涌入渝北,使渝北的创新能力迅速增强。目前,渝北已拥有高层次人才近500名。

  通过这些高层次人才,使渝北建立起有国家级研发中心1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中心20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1个,奠定起科技创新的基础。

  资金激活为创新创业提供活力保障

  资金,是项目投资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渝北区通过“四大优势”,激活了社会资金,发展起金融业,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吸引力。

  如在激活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中,渝北区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最高达到3.9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99件,综合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全市第一。

  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为渝北集聚起资金这一要素。据渝北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渝北区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3项任务,加快金融业集聚,突出基金管理(基金)、互联网小贷等创新金融机构招商,如今,区属板块入驻的金融机构就已达到500多家,其中重庆基金小镇集聚基金及其相关机构近9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950亿元,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金融机构数量达160家,资产规模达1800亿元。

  在金融服务上,渝北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银企交流与合作,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促进驻区金融机构做大做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明显增强。目前,全区银行机构贷款余额已达7000亿元,同比增长17.2%。

  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上,渝北区还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强化上市资源培育、开展宣传培训、做好政务服务等方式,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目前,已累计兑现企业改制上市挂牌扶持奖励资金1.2亿元, 推动81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其中有友食品等3家企业在主板上市,星河光电等1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城银科技等64家企业在重庆OTC成长板挂牌,累计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27.8亿元。

  渝北利用“四大优势”集聚起的人才、科技创新、资金等要素,已成为投资者必不可少的一大营商环境,也是“凤凰”喜欢来渝北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彩艳 杨敏 图片除署名外由以上渝北区各部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