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堂”教育基地授牌活动在重庆巴南区图书馆举行
2020-07-08 17:28: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激励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月8日上午,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扶贫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巴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重庆市巴南区图书馆实施的“孔子学堂”教育基地授牌活动,在巴南文化艺术中心一楼艺术展厅开幕。此次共有巴南区图书馆等6家单位入选“孔子学堂”教育基地。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景华,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二级巡视员康承宝,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山东扶贫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组长赵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毅梅出席了本次授牌仪式,并为巴南区图书馆等6家单位授牌。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表示:“今年,依托鲁渝扶贫协作项目,‘孔子学堂’教育基地顺利落户重庆巴南区、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等6个区县,将进一步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重庆市的传承弘扬、普及教育。本次挂牌的6所‘孔子学堂’要秉承‘爱心育人、以仁育人’的基本理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融合发展,将学堂融入到本地‘民风民俗’‘家风家教’‘传统节庆’等文化事业之中,让齐鲁文化与巴渝文化渗透交融,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临风堂的20名学童,身着汉服,在司仪的指挥下,遵循古礼,依次进行开笔仪式,共包括拜师礼、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感恩鞠躬,三拜父母、启蒙描红、诵读经典等八个部分。庄严肃穆的开笔仪式结束后,学童们还体验了一场传统的茶艺课程,识茶礼、学茶艺、品茶香,近距离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巴南区图书馆始终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开设了“巴图大讲堂”、“国学故事会”等主题活动,举办了“弘扬巴渝文化·传承国学经典”国学体验季系列活动,将巴渝文化融入到全民阅读活动中,在巴南刮起了一阵国学风潮。巴南区图书馆将以成功创建孔子学堂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经典吟诵,推广国学诵读,特别是结合成渝经济圈建设,积极促进巴蜀、巴渝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交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