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心灵之旅 欢乐永川
2020-07-07 09:14:02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心灵之旅 欢乐永川

重庆:心灵之旅 欢乐永川

第二季双晒五大活动 扫一扫就看到

  这里有规模大、功能齐全的主题乐园——乐和乐都,让童心尖叫,把欢乐嗨玩,“童心之旅”,激情燃烧。

  这里有“天下第一隐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茶风竹韵将为你洗去滚滚红尘的喧嚣,“养心之旅”,自在呼吸。

  这里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松溉古镇,寻幽岁月的足迹,感受千载文脉,“走心之旅”,心服口服。

  “心旅”永川,漫步波光潋滟、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间的湖景公园,你会惊喜“城市会客厅”的魅力,静享都市里的慢生活。

  心灵之旅,欢乐永川。走进永川,满满的不只是后备箱,更是一次身心怡悦的相遇。

  茶山竹海 给心灵放一个假

  茶山竹海紧邻永川城区,森林覆盖率达97%,大气环境指标达国家1级标准,是理想的天然氧吧。景区内3万亩连片茶园层层叠叠,5万亩浩瀚竹海幽深迷离。

  三国时诸葛亮饱读史书,知道箕山(茶山竹海)是当年许由(上古尧舜时期的一位高士贤人)隐居的地方,便来到山上,只见山势东西逶迤,树木葱郁,竹深似海,心中甚喜,不由得脱口而出:“此乃天下第一隐山也!”故,箕山历来就有“天下第一隐山”之称。

  出成渝高速永川北站,径直驱车沿植物园上山,便开启了茶山竹海“养心之旅”。

  你可以登临千重茶山,漫游万顷竹海,尽情领略竹海的浩瀚,让大自然的翠绿与清静,为你洗净沾身的凡尘俗事。

  你可以化身为一位采茶姑娘,或者茶山上的采茶郎,走进层层叠叠的茶园,享受采茶的乐趣。

  你可以伫立观景台,放眼永川城,从另一个视角感受永川城市的绰约多姿。

  你可以轻装出发,登顶茶山竹海的最高处——薄刀岭,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豁然开阔;或者,寻踪朱德品茶楼、十面埋伏拍摄地,以及寻访散布其间的历史文化古迹,聆听历史文化带给你的感怀与感悟。

  你可宿住中华茶艺山庄、金盆湖度假酒店,也有众多各具特色、整洁卫生的民宿。品尝茶山竹海独特的茶竹盛宴,吃茶水豆花、竹荪鸡汤、竹笋炒腊肉,等等。在一饱口服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令人叫绝的茶艺表演,感受到浓郁的茶竹文化风情。

  乐和乐都 点燃激情与欢乐

  乐和乐都紧邻永川城区,位于永川区卫星湖街道,拥有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生态游览区和综合性特大型主题园区。

  重庆野生动物世界有动物430种,30000余只,包括各种珍稀动物260种,动物规模居于全国前列。园区以全散放浸入式观赏野生动物方式为主。车行区采用自驾车、乘坐观光大巴和新型投食观览车,可以与狮子、老虎等野生动物来一次惊险但安全的野性好奇之旅;亦可步行游览,观赏国内外珍稀野生动物。

  欢乐世界里,12.5米高巨兽“金刚”,令人叹为观止;1440度连续翻转,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头衔的十环过山车,让你的心瞬间加速,激情点燃,欢乐尖叫;落差极高的激流勇进项目——辛巴达奇航,定会给你不一样刺激。

  走进欢乐世界,你能欣赏到国际马戏团的经典表演——皇家大马戏,以及“一生必看的海洋动物秀”《海豚联盟》表演。在配套的动物主题酒店里,你甚至可以在野生动物的陪伴中醒来,拥有独一无二的全新体验。

  动物主题酒店融入大量动物装饰元素,独具特色的亲子主题房间让全家尽享舒适与欢乐。园区还有仙踪林餐厅、芭蕉叶儿童餐厅、树精魔法餐厅等三大主题餐厅,给你带来美味享受。

  松溉古镇 沉浸千年的原生古韵

  出永川沿西三环往南,行驶39公里下道,或者沿卫星湖—石脚—五间—何埂线一路向南,便是有着“一品古镇,十里老街,百年风云,千载文脉,万里长江”画图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松溉古镇。

  松溉,因境内有松子山和溉水而得名。这里有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人文遗址以及独特的码头文化。

  松溉古镇代表性景点有罗家祠堂、陈家大院、永川县衙、陈少南故居、夫子坟、陈公堰、明清四合院、雕楼、吊脚楼等一批古建筑和历史文化遗迹。松溉老街总长约十华里,雄居重庆古镇前列。如果运气好,还能赶上赛龙舟以及龙灯、腰鼓、钱枪等民俗表演。

  著名医学家、外科专家陈文镜(1903~1987)就出生在松溉古镇的陈家大院。陈文镜先后就读于聚奎小学、江津中学、求精中学。1923年,考入湘雅医学院,后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专攻医学并获医学博士。1946年到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深造。

  走得疲乏了,可以择一临江边,吆喝一声,便有店小二过来,向你推荐他们地道的松溉九大碗、老鸭汤炖老鸭子、松溉盐白菜川汤肉。浓郁的人间烟火气,定会让你感受到了不同于别处的独特风味,让你尽享美食之福。

  黄瓜山 赏田园风光 寻乡愁记忆

  黄瓜山位于永川城区南郊,横跨南大街街道、卫星湖街道、仙龙镇、吉安镇等镇街,是闻名川渝的乡村旅游集聚区。

  沿着蜿蜒起伏的旅游公路信步走进黄瓜山核心景区中华梨村,两旁便是成片成片的梨园。

  阳春三月,六万亩梨花在阳光雨露的浸润下绽放开来。远远望去,秀美的黄瓜山变成了银装素裹的“雪山”,连绵起伏,壮观素洁。

  盛夏七月,金灿灿的梨果挂满枝头,迎风招展,飘香千里。摘下梨,咬一口,水多汁甜,在炎炎夏日里绝对是一种享受。

  黄瓜山有象鼻嘴、踏蹄沟、狮子岩、虎头山、桃花源等独具奇、险、秀、美、幽特色的系列自然景区,有遗址遗迹6处、奇石岩洞6处,让你真切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目前,黄瓜山已经形成了春可赏花、夏可探幽、秋可采果、冬可养生的“乡村时光”品牌,并建有游客接待中心和旅游产品销售中心。其中,园、桃花源、诺思农庄、廖氏好客农庄等旅游接待单位49个。

  在这里,你可以一边品尝瓦罐鸡、风吹萝卜炖腊排等农家美食,还可以剥一盘黄瓜山产非遗特产川东花生,喝上黄瓜山地道的梨子酒,看得见的乡愁驻留心间。

  湖景公园 都市里的怡情生活

  有人说,没有去逛过兴龙湖、神女湖、凤凰湖公园,就没有真正到过永川。的确,永川的湖景公园被誉为永川“城市会客厅”,她犹如城市“封面”,彰显了永川的颜值与神韵。

  从成渝高速永川北站下道,由北向南,便驶入一条笔直、宽阔的兴龙大道,而永川最主要的几个湖景公园:兴龙湖、神女湖、凤凰湖被兴龙大道串在一起,为永川佩上一条波光潋滟的玉带。

  神女湖位于风景秀丽的茶山竹海景区南麓。景区集山、水、林、石、亭、廊等园林元素于一身,融清新雅致的自然景观与古典浪漫的人文景观于一体,是一座复合型体验式生态文化公园。

  兴龙湖位于兴龙大道自北向南的中段,公园山水相连,灵动大气。兴龙湖牌坊古朴雅致,文昌塔飞檐翘角,湖边亭台楼阁,湖上小桥流水,可谓一步一景,步步是景,是永川经久不衰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处处体现出永川龙文化的元素,金碧辉煌的龙腾柱,造型各异的龙石雕,各具特色的“龙”的书法字体集成,一定会勾起你对以“永川”命名,距今1.45亿年前肉食类巨大型恐龙——“永川龙”的浓厚兴趣。

  凤凰湖公园位于兴龙大道南段,整个公园形似凤凰展翅,南部如凤凰的头,水体部分恰似凤凰的腹部,而北部的山坡正如凤凰的尾巴。走进凤凰湖公园,你或许会找到一份凤凰起舞的好心情。

  以这几个湖景公园为代表,沿兴龙大道,还散布着永川博物馆、永川城市规划展览馆、永川新体育馆、观音山公园等,让你在留连湖光山色之时,能触摸到这个城市的前世今生和美好未来。

  链接>>>

  一城一味 品地道永川文创特产

  永川豆豉

  永川豆豉属于毛霉型豆豉,来自于优良生态下生长的优质黄豆及传承几百年的传统工艺,发酵时间长达1年以上。2008年,国务院正式将“永川豆豉酿制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永川豆豉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氨基酸。香气浓郁,滋味鲜美,既可用于烹饪,也可代菜佐餐,不但营养价值高,还具有开胃助食解表祛汗之功效。

  永川秀芽

  “永川秀芽”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被评为全国最具文化底蕴十大地理标志名茶称号。永川秀芽富含氨基酸,具有外形紧直、细秀,色泽鲜润翠绿,芽叶披毫露锋,汤色碧绿澄清,香气馥郁高长,滋味鲜醇回甘等特点。

  永川桢楠

  桢楠是一种珍稀名贵树种,耐腐蚀,具有天然清香,成材林价值很高。永川利用700亩天然母树林,规划发展桢楠种植。永川当地以桢楠为主,进行药香香方配料、选材、炮制、发酵、锤炼、成香、窖藏等工序,研制桢楠四季香,具有香薰、保健、养生等功效。

  永川老鸭汤

  永川老鸭汤料属重庆火锅炖料系列,为重庆市级非遗产品。以汤料煨制的老鸭汤,具有口味纯正、酸香清甜的特点,同时还具有很高的滋补功效。其烹饪操作简便,是家庭煲汤理想的汤料,也可用做鸡、排骨等汤料。

  川东花生

  川东花生主要选用永川黄瓜山花生为原料,运用独有的烘焙“三炙三冷”工艺烘焙制作而成,是重庆市级非遗产品。具有香、酥、脆等特点,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松脆爽口,老少皆宜,为茗茶佐酒、迎宾待客、休闲旅游佳品。

  永川旅游线路推荐

  推荐线路:

  乐和乐都——黄瓜山乡村旅游区二日游

  推荐行程:

  D1:游玩乐和乐都景区,晚上住乐和乐都两江酒店或黄瓜山特色民宿;

  D2:游玩黄瓜山乡村旅游区后返程。

  Day 1 乐和乐都主题公园

  乐和乐都主题公园分为地球村、欢乐世界(娱乐天堂)、重庆野生动物世界、野生世界两江假日酒店四大板块。乐和乐都主题公园是西南地区首家大型主题公园,也是国内大型野生动物生态旅游园区之一。园内有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430余种珍稀野生动物,其中的金虎、银虎、白虎等都极为珍贵。

  特色体验:观非洲象、长颈鹿、体验蹦极、十环过山车

  推荐美食:乐和乐都两江酒店特色餐饮

  Day 2 黄瓜山乡村旅游区

  黄瓜山乡村旅游区内有十里荷香园区、七彩蓝莓园、梨院民宿等精品农业观光园区或特色民宿,独特的气候、优美的自然风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着大量游客来园区赏花、采果、观景、参与农事劳动、体验特色乡村生活。

  特色体验:黄瓜山农耕活动体验

  推荐美食:黄瓜山山菜

  推荐线路:

  茶山竹海——城市会客厅二日游

  推荐行程:

  D1:游玩茶山竹海景区,晚上住中华茶艺山庄或金盆湖别墅度假酒店;

  D2:上午游兴龙湖、神女湖,下午到博物馆观赏后返程。

  Day 1 茶山竹海

  茶山竹海里有3万亩茶园和5万亩天然竹林,荫凉清爽,茶竹共生的罕见景象展现了自然的和谐之美,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登顶海拔1020米的制高点——薄刀岭,可以俯瞰美丽的永川城区全景。

  特色体验:薄刀岭观永川全景;穿越竹海迷宫;中华茶艺山庄茶道表演;采茶制茶

  推荐美食:茶竹宴

  Day 2 神女湖/兴龙湖+永川博物馆/堃航博物馆

  神女湖、兴龙湖、凤凰湖三座相距不远,却各具特色的湖景公园,就位于永川城区。一天时间,来这里休闲游玩,发呆小憩,尽享城市中的自然宁静。每到夜晚,兴龙湖周边既可欣赏到梦想迷人的音乐喷泉,还可欣赏到以沿湖建筑物为“屏”的炫彩灯光秀。

  永川博物馆

  永川博物馆紧邻神女湖公园,现有馆藏可移动文物1700余套,近5000件。文物年代横跨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明清文物占多数。馆藏文物里,尤以新石器时代石斧、东汉画像石棺、明代千佛宝塔、明代银质凤冠、清代苏家祠堂雕花石栏杆等甚为珍贵,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堃航博物馆

  永川堃航博物馆是永川第一家非国有的综合性博物馆,共分为八个展区,分别是石雕、木雕、杂项、共和国将军书画馆、陶瓷器、玉器、明清家具、临时展馆。

  特色体验:模拟骑行游永川;永川茶碗激光展示

  推荐线路:

  松溉古镇——石笋山一日游

  推荐行程:

  上午:游玩松溉古镇,午餐吃松溉九大碗;

  下午:到石笋山登山游览,途经柏林火车站可拍照打卡。

  上午:松溉古镇

  松溉古镇拥有十里青石板路,老街蜿蜓曲折,漫步其间,仍能感受到浓郁的古朴韵味。有明清时代四合院、雕楼、吊脚楼、古县衙、罗家祠堂、夫子坟、陈公堰等一批历史文化遗迹。还可欣赏赛龙舟、龙灯、腰鼓、钱枪等民俗表演,油纸伞民间工艺制作同样别具特色。

  特色体验:游十里老街、陈家大院、古县衙、罗家祠堂、陈公堰

  推荐美食:九大碗

  下午:石笋山景区

  石笋山旅游区内森林茂密,植被丰富。孔雀湖碧绿如翠,湖平如镜。男、女石笋形神兼备,遥相呼应。常年云雾缭绕,气候适宜的石笋山, 3000亩有机茶园、2000亩红心猕猴桃园和1000亩蓝莓、葡萄果园,可供游人体验采摘。

  特色体验:玻璃廊桥、高空索桥、采茶体验、猕猴桃采摘

  本版文图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