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培育“乡土网红”助力网络扶贫
2020-06-18 14:23:21来源:新华社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重庆渝北培育“乡土网红”助力网络扶贫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6月18日电(记者陈国洲)近年来,网络直播带货、农村电商等新营销模式成为农村扶贫攻坚重要抓手。重庆渝北区针对基层农村网络扶贫中面临的意识不强、创新能力有限、网络技能不足等问题,在全区范围开展网络扶贫大培训,通过培育“乡土网红”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在6月17日当天举行的培训会上,来自重庆渝北区各乡镇农村的特色产业带头人、基层农业工作者、种养殖大户集聚一堂,除了农村电商运营平台的专家讲授农产品电商的实用技能外,来自农村一线的已经小有成就的一批“乡土网红”用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了一个个真实的网络扶贫案例。全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人称“鸿姐”的网络扶贫达人周鸿分享了她如何用手机当锄头,创立羊儿山土鸡蛋品牌,创下12小时销售3000箱鸡蛋记录的。

  “这些技能都很实用,尤其是分享的案例,和我们有很强的相似性,遇到的难题也正是我们发展电商扶贫中遇到的难题,针对性强。”来自渝北区兴隆镇龙平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杨颖频说,蜜柚是龙平村的脱贫大产业,全村1000多亩蜜柚成了村民的致富果。然而一到丰收季村民就面临销售难题,“村里也引进过电商平台,有村民也搞过微商,但基层农村懂电商、懂网络的人太少,成效有限,急需要培养些向鸿姐一样的乡土网红。”杨颖频说,这次培训她带来了村里最懂网络的95后年轻人,就是希望借着大培训、大交流,盘活村里的电商平台,给龙平蜜柚插上网络翅膀。

  来自渝北区特色农业大镇统景镇的宣传统战委员姜南更注重学习电商发展中,农产品包装、运输等技能。姜南说,统景镇在发展柑橘、李子、花木等特色产业中,既有依靠电商取得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总结起来看就是农产品缺乏标准化生产,缺失解决包装、运输的技术和投入。这次培训让他有机会和来自冠美科技等电商平台的专家取得了联系,对于破解他们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很有帮助。

  渝北区网信办主任刘烜说,近年来渝北区推进实施“双十万工程”计划新建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在优化农业产业和保护生态的同时,大量出产柑橘、李子等蔬果、中药材,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农业产业的发展更加依赖于农村电商等新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这样的网络扶贫培训,目的在于提升农村基层网络扶贫意识和技能,为农村培育出一批真正的“乡土网红”,助力农村产业化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