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德法红黑榜”构筑基层德法网
2020-06-10 15:4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5月27日一大早,重庆巴南区一品街道五角亭社区九旬老人罗永珍急匆匆地来到社区,见到社区干部刘月阳后她未语先哭,随后拿出一张银行卡递给刘月阳。见老人如此举动,刘月阳瞬间明白了老人的用意。“罗永珍是‘三无’老人,无房无子女无收入。”刘月阳说,平时老人每月全靠按时上卡的补贴生活,可这个月的补贴已延迟一周还未到帐,老人肯定心急。

  刘月阳立即帮老人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查询,不停地安抚老人并耐心解释。第二天,罗永珍便如愿收到了生活补贴。经过多名居民推荐,5月31日,刘月阳助人为乐的事情登上了社区“德法红榜”,社区居民纷纷为他点赞,并表示要以此为榜样。

  “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有人需要帮忙我当然要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刘月阳坦言,登上“德法红榜”实属意料之外,但他也为此感到自豪。

  “德法红黑榜”是巴南区探索“德法修身”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个特殊的榜单就像一面镜子,不仅可以照出人性的真善美,也可反映出一些身边的陋习,但它更多的是发挥“树标杆、起鞭策”的作用。

  登上本期五角亭社区“黑榜”的是一名摩托车车主,他将摩托车停在人行便道上,对社区日常通行造成了影响。看到自己的行为被“德法黑榜”曝光后,他第一时间认识到错误,并表示今后不仅要规范停车,也会对乱停车的邻居进行劝导,共同维护社区的和谐环境。

【B】重庆巴南区“德法红黑榜”构筑基层德法网

钟湾村德法相伴红黑榜 供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

  五角亭社区每个月都会更新一次“德法红黑榜”,“红榜”树标杆、“黑榜”起鞭策。五角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举措旨在通过“评榜”“立榜”“议榜”,表彰好人好事,曝光身边不文明现象。其中,“评榜”就是由居民推荐发现,居民议事会核实评议,村(居)委会复核,镇街党委(党工委)备案,提出“红榜”“黑榜”拟公布的人员事迹和现象表现。“立榜”就是在小区建立“德法红黑榜”宣传专栏,在宣传栏上张榜公示。“议榜”则是居委会召开小区会议,对榜样予以通报表彰,一起纠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B】重庆巴南区“德法红黑榜”构筑基层德法网

东园社区德法红黑榜 供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

  南彭街道石岗社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这也造成社区环境卫生成为一个大问题。通过“德法红黑榜”,石岗社区及时树立标杆,曝光不文明现象,引导居民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

  如今,石岗社区居民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卫生,辖区居民主动参加环保志愿行动,让石岗社区成为“人人讲卫生、处处是绿色”的宜居社区。

  事实上,“德法红黑榜”已遍布巴南的每一个社(村)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引导市民做明德知法的人,自2017年“德法相伴——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巴南区通过“德法红黑榜”评身边人、“以案说法院坝会”议身边事、“德法有约大讲堂”学身边法三方面,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巴南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