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渝情渝景>正文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2020-05-09 08:58:50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解放碑步行街 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解放碑步行街 摄/李显彦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解放碑Gucci旗舰店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AirJordan 品牌首店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青年路上市民享受下午茶 摄/李勇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体验解放碑5G智慧生活 摄/刘侃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备受青睐的八一路好吃街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

  国泰艺术中心广场 摄/李显彦

  作为重庆最悠久、最核心的商业地标和城市窗口,解放碑一直是重庆本地人心目中的“城”和外地人眼中的“重庆城”,享有“西部第一街”美誉。

  自2018年6月,解放碑步行街入选商务部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在商务部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将解放碑步行街建成环境优美、商业繁荣、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总体定位,改造提升成效显著。

  如今的解放碑,是全市唯一突破800亿元零售额的商圈,商业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气息更加浓厚,运行更加智慧,管理更加规范,正不断焕发新活力。

  品质提升

  整体形象更优

  在改造提升工作中,渝中区坚持规划先行,精心编制步行街改造总体规划和景观、交通、业态三个专项规划,将步行街面积由0.92平方公里拓展至1.2平方公里,纯步行街区长度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

  在景观、交通、立面、灯饰等重点领域,开展品质提升行动计划。

  家住较场口的市民周先生表示,优化提升后的解放碑步行街,更人性化了,也更宽敞了。不仅有座椅可以歇脚,绿化也比以前多了,晚上还有喷泉,自己周末常和家人一起,再约上朋友,在青年路上的户外享用一个阳光下午茶,体验感、舒适感都比以前更好了。

  调改升级

  消费供给更多

  解放碑步行街在改造提升“硬件”的同时,积极引导区域内的业态升级,引入更多新业态。

  如八一广场、大都会广场、重百大楼等商业体,正进行“二次升级”,向运动、潮流、高端的主题转变。以国泰城市优活广场为例,升级改造后的销售额增长超20%。

  一些市民熟悉的传统门店,也在悄然向体验店、跨界店、概念店、全品类店转型。比如,在解放碑驻扎多年的古驰、千叶眼镜、中国移动、麦当劳等门店先后进行调改,变身为古驰西部旗舰店、千叶美术馆、移动5G智能体验馆、麦当劳全新风格概念店等新业态、新模式。

  在激发商业活力方面,解放碑步行街率先启动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打造“最时尚”“最前沿”商业步行街。

  据统计,解放碑步行街已完成调改商业面积16万平方米,引入阿迪达斯品牌全球中心等“首店”“首牌”25个,新增离境退税商店19家,举办各类首发、首秀活动30余场。

  传承挖掘

  文商旅更融合

  在解放碑都市广场与国泰艺术中心之间,有一幢黄白相间的西式小洋楼静静伫立,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它就是中英联络处旧址。如今,它已华丽“变身”,植入了文化展示、休闲咖啡等体验业态,文化艺术活动空间正逐步呈现。

  “我们把历史文化作为促进消费的核心资源,把商旅文融合联动作为升级高品位步行街的主攻方向。”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注重激活历史文化资源的产业基因,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商业街区。”

  发展云端经济、后街经济、夜市经济等特色业态,是解放碑的又一特色。重庆环球金融中心营销总监高瑜介绍,利用高层观江观景特色优势,在城市天台打造590 SkyBar,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聚会场所,备受青睐。

  据介绍,较场口夜市2019年日均人流量达15万人次,获评“2019年全国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

  创新引领

  体验更加智能

  “这是我们行里的新型智慧柜员机,不仅能刷脸识别,还能远程连线专家解答。”位于解放碑的中国建设银行,乘着5G东风,成为智慧银行的代表。

  近年来,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率先建设5G智慧街区,步行街核心区实现了免费公共WIFI和5G信号全覆盖。去年五一前夕,全市首个5G通话在解放碑拨通,位于解放碑的5G智慧生活体验馆成了游客新的“打卡点”。

  据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百大楼、乡村基等一批商家实现了智能刷脸支付,环球金融中心、国泰广场等实现智慧找车服务,步行街智慧化水平在西部处于前列。

  管服并重

  运营更加有序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近年来,渝中区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解放碑步行街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扮靓城市客厅、开放窗口,让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的同时,也让国内外游客畅享渝中山水人文之美。

  在城市综合管理方面,深化“五长制”,解放碑步行街13条主次干道、40余栋楼宇均设置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通过“马路办公”、工作例会等机制,及时处置街区内市容环卫、交通管理、广告店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渝中区对标步行街评价指标体系,在完善消费服务设施上持续用力,步行街临街商业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客厅”形象更加靓丽。

  盛志信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除署名外由渝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