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渝情渝景>正文

三峡梦想百年见证中国发展

2019-11-18 16:29:07 | 来源:新华社 | 责编:石丽敏

【渝情渝景】三峡梦想百年见证中国发展

一艘客轮(右)和一艘货轮行驶在长江巫山段巫峡一带。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新华社重庆11月18日电(记者李勇 徐旭忠 赵宇飞)三峡工程近期再次实现175米蓄水目标。雄伟的石宝寨被茫茫江水包围,在围堤的环绕下,宛如一个巨型“盆景”。

  始建于明代的石宝寨,是中国现存体积最大的穿斗式木结构建筑。它原本位于长江边一座高耸的山峰上,但三峡蓄水后,石宝寨的一部分将被淹没。

  中国将石宝寨列为三峡库区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之一,投入1.1亿元修筑围堤,将整个山寨圈围起来,石宝寨避免被江水淹没,“盆景”奇观也因此形成。

【渝情渝景】三峡梦想百年见证中国发展

无人机拍摄的石宝寨。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石宝寨是见证三峡工程从梦想到现实的重要地标。今年是三峡梦想正式提出一百周年。三峡梦想的实现,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历程。

  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写道:“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以逆流而行,而又可资其水力。”这是中国人首次提出兴建三峡工程的设想。

  20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即着手进行长江上游水电勘测工作,并提出《扬子江水力发电勘测报告》。但当时战火纷飞、国力羸弱,三峡工程终究只能是梦想。

  新中国成立后,三峡工程纳入国家战略。1958年的《中共中央关于三峡水利枢纽和长江流域规划的意见》提出:“三峡水利枢纽是需要修建而且可能修建的。”

  改革开放以后,得益于国力增强,建设三峡工程日渐可行。但因涉及巨额投资,以及文物保护、移民安置等诸多问题,三峡工程一直在进行周密论证。

  自1992年起,三峡工程建设步伐开始加快。1992年4月,《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决议》正式通过;1994年12月,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06年5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2010年10月,三峡水库首次完成175米蓄水目标。

【渝情渝景】三峡梦想百年见证中国发展

一艘客轮行驶在重庆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这与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高度吻合。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仅3679亿元,不少人担忧中国的国力能否支撑三峡工程的巨额投资,但中国的高速发展很快将疑问打消。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40万亿元,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90万亿元。

  “三峡梦想的实现,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象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研究员邵卫东说。

  如今,三峡工程取得的成果被外界称为奇迹——库区文物得到保护,百万移民妥善安置,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持续释放。

  其中,中国对三峡文物实施的抢救性保护,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保护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文物保护工程。

  “前后20余年,全国200余所机构的数千名文物工作者,对三峡库区、坝区、迁建区的文物实施保护。”邵卫东说,1100余处文物得到保护,25万件(套)文物安全出土。

【渝情渝景】三峡梦想百年见证中国发展

游客在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云阳张飞庙游览。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与石宝寨同为三大重点项目的白鹤梁题刻和张飞庙也得到妥善保护。白鹤梁题刻在原址建成“非潜水可达的水下遗址博物馆”,实现水下文物原址科学保护;张飞庙则历时六年,耗资4000余万元,实现整体迁建。

  三峡工程庞大的移民规模也改写了世界工程的移民史。“移民工程涉及湖北省、重庆市19区县和重庆主城区,移民规模超过131万人。”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馆长岳宗英说,此前世界最大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移民仅为三峡工程的三十分之一。

  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内,坐落着一座三峡移民群雕——男女老少带着老家的门牌号,家乡的泥土、种子、树苗等,望着故乡的方向,脸上写满不舍……

  舍家为国的三峡移民群体,荣获2002年度“感动中国”特别奖。中国的发展也为三峡移民的安居乐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重庆万州人兰桂芳是百万三峡移民的一员。每当万州华灯初上,兰桂芳的万州烤鱼餐馆就到了一天中最为忙碌的时段。

【渝情渝景】三峡梦想百年见证中国发展

无人机拍摄的三峡库区重庆云阳县城景象。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2002年之前,兰桂芳在万州沙河子经营着一家小饭店,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那一年,三峡工程开始蓄水,兰桂芳一家搬迁到20多公里外的周家坝,她担心搬迁后生意难以为继。

  当时,政府组织移民开设特色夜市街,兰桂芳创办了自己的万州烤鱼餐馆。目前,她已拥有四家分店,年营业额达上千万元。“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商业繁荣,让餐馆的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兰桂芳说。

  与此同时,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正在持续释放。

  三峡蓄水至175米后,拦洪库容达221.5亿立方米,长江中下游的防洪险情得以减少。截至2018年底,三峡工程已累计实施拦洪40多次,总蓄洪量约1500亿立方米。

【渝情渝景】三峡梦想百年见证中国发展

货轮行驶在长江三峡重庆巫山县巫峡段。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另外,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多年年均发电量800多亿千瓦时,受益地区涵盖华中、华东、华南、川渝等地,受益人口超过全国人口的50%。

  长江也因此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三峡工程蓄水后,长江中上游航道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2018年,长江干流货运量达26.9亿吨,稳居世界内河第一。

  “三峡梦想因中国的发展而实现,同时也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历程,未来也将继续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邵卫东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