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专题>正文

这些重大优质项目缘何快步落地巴南

2018-08-03 15:55:2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巴南提前半年完成全年协议引资目标 这些重大优质项目缘何快步落地巴南

【智博会专题 直击智博会】这些重大优质项目缘何快步落地巴南

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柳江医药研发中心的实验人员正在检测药品。(受访者供图)

  8月2日,36个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巴南,涉及生物医药、军民融合、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科创、物流、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而这样的集中签约,今年巴南一共举办了4次。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京东生态型智慧物流园、货车帮集团西南运营中心、宗申20万台汽车无极变速箱、川安综合性医药产业基地等55个重大优质项目落户巴南,使巴南区提前半年完成全年协议引资目标。

  那么,是什么促使这些重大优质项目,不约而同地快步落地巴南?

  建起“1+7+N”机制,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现今,一个地方要吸引优质项目落地,除了本身具有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外,必须得有懂行的人,与企业一起谋划,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布局、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等,这就需要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

  “巴南区就根据自身产业发展重点,建立起部门专业人员、编外‘专家’‘大咖’参与的多支专业招商队伍。” 巴南区投促办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巴南区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突出抓好专业、精准、市场化招商,建立起“1+7+N”机制,即区投促办牵头,7个园区平台、N支专业招商队伍共同推进的专业招商引资模式。

  “这种模式使巴南招商引资效率大幅提高,京东产业集群‘1变10’就是最好的例证。”公路物流基地公司负责人说,2013年10月京东电商产业园项目落户巴南,在此后几年中,巴南相继引入了京东电商广告、京东全球购重庆项目、京东农村电商、京东“重庆亚洲一号”等项目。

  今年,巴南区多支专业招商小组更是精准出击,一举引入多个京东系项目。区金融发展中心、区总部经济服务中心共同牵头的招商小组对接引入京东金融,工商部门专家参与的招商小组对接引入京东商事,公路物流基地公司牵头的招商小组对接引入京东(重庆)生态型智慧物流园项目,商贸物流招商小组对接引入京东X无人超市……专业招商队伍“一谈即妥”的高效模式,使得短短一年时间,京东在巴南快速形成了一个“1+10”的全产业链集群。

  在突出招商“量”的同时,巴南区还很注重引资的“质”,建立了招商准入约束性指标体系,严格对照投入率、产值率、税收率和影响力“三率一力”进行研判决策、招商选资。今年来,就有6个项目因准入约束性指标不达标被拒绝。

  今年上半年,巴南区招商引资实现“量质齐升”,正式签约项目总数55个、合同引资649亿元,在全市督查考核中排名全市第4位、主城第3位。

  精准招商找准重点,新支柱产业快速崛起

  “贪多嚼不烂”,招商引资更不能“大而全”,而应瞄准主攻方向,抓好重点产业及龙头企业的引入,这样,才能更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进而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我们主要聚焦四大板块。”该负责人介绍,在工业板块,聚焦平板显示、生物医药、智电汽车、轻工轻纺、转型升级、军民融合等5个方向;在服务业板块,聚焦大数据、科技创新、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5个方向;在南部新城板块,聚焦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及城市功能体系完善等2个方向;在乡村振兴板块,聚焦农商文旅及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2个方向。

  结合主攻方向,巴南区的专业招商队伍有的放矢,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引入了对口的大批优质项目。此次集中签约的四川新绿色药业就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全国六家(西部地区唯一一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之一,集药材种植、加工、科研、贸易为一体,拥有完整的中药产业链。为了引入这家企业,巴南区领导带领招商团队,6次前往企业所在地拜访商谈,8次召开企业落地对接会,解决各类问题。从开始接触到项目落地,这个项目仅用时2个月。

  这绝不是孤例。在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过程中,巴南区主要领导坚持做到重点企业亲自拜访、关键节点亲自把控、瓶颈问题亲自解决,为一批重点项目的高效落地建设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预计到2020年,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医药工业总产值将突破300亿元,成为重庆最大、西部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医药产业也将成为巴南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实施“全员促建”,签约项目快速落地达产增效

  作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之一,位于巴南区的惠科8.6代线项目备受瞩目。今年五月,惠科8.6代线的扩能项目提前投产,上半年实现产值32.3亿元,拉动巴南区规上产值增长8.8百分点,使电子信息产业一举超越装备制造,成为该区第一支柱产业。

  实际上,自惠科8.6代线项目落户巴南以来,15个月即提前实现了从施工到点亮投产;投产3个月即迅速实现盈利;投产5个月即提前完成市政府“双90%”目标;投产6个月实现满产,单月利润突破1亿元……创下了国内液晶面板项目建设和产能爬坡的多项纪录。类似情形,在巴南各个园区随处可见,如今年1月才动工建设的飞渡智能装备园一期项目如今已完成主体封顶,年底前完成厂房建设并力争投产。

  “这与我们全面实施‘全员促建’密不可分。”巴南区经济园区公司促建服务部负责人说,招商引资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项目发挥出效益,为此巴南区启动了“全员促建”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与施工人员“会面”、与推进难题“会战”、与部门联动“会诊”,强化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和督查落实,建立项目促建监测预警机制,对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这样做的效果也非常显著。今年上半年,巴南生物医药、平板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战新制造业快速成长,增长18.1%,占工业总产值的30.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