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科教>正文

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 焕发非遗活力

2018-07-25 18:08: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巍山分队前往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巍山县的兴巍民族工艺厂,走进扎染的缤纷世界。实践团成员与扎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熊文杰及其家人展开深入的交流,并就工艺厂现存的困境和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方法。

无边栏【科教 图文】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内容页标题】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 焕发非遗活力

设计师在制图

  实践团成员跟随熊文杰的女儿熊天艳参观了工艺厂的车间和完整的生产流程。熊天艳向实践团介绍了扎染工艺的技艺流程,一件成熟的扎染作品要经过设计样稿、制版、印花、扎花、退浆、染色、拆线、漂洗、整检等复杂的工序才能面世。其中,扎花和染色是最为复杂的工序。“我们目前有纯手工扎花和机械人工结合两种扎花方式,半机械半人工方法已在十年前申请专利,并应用于提速生产。”熊天艳说。

  大部分实践团成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扎染工艺品,感觉十分新奇,他们纷纷称赞精妙的工艺。实践队队员邹疏雨说:“当我看到扎染人凭借着精良的手艺,把一堆普普通通甚至在巍山土地上随处可见的原材料,一步一步加工制作,通过复杂的捆扎技法和和多种染色技术,变成精美绝伦的工艺品时,那种惊讶和佩服是语言难以描述的。”

无边栏【科教 图文】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内容页标题】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 焕发非遗活力

工人对布匹进行染色

  熊文杰的妻子郭丽珍在工艺厂里做出纳、销售、协调等工作。“在这里每个人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我们并没有固定的职务。因为整个过程几乎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技术的含金量较高,每一环节的工人都是全身心投入其中。”郭丽珍说,厂里所有的员工都是全能型,熟练每一道工序的操作。

  实践团成员了解到,1994年,熊文杰郭丽珍夫妇辞去了大理扎染厂的工作,回到巍山建立了兴巍民族工艺厂,这是巍山县第一家私营企业,熊文杰说:“我给它取名‘兴巍’寓意为振兴巍山,因为扎染是巍山的优秀传统工艺,应该由我们巍山人来发扬光大。”

无边栏【科教 图文】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内容页标题】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 焕发非遗活力

工人晾晒染色后的布匹

  目前,兴巍民族工艺厂里有57个员工,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除此之外,工厂还在巍山县内其他三个村落设置了扎花工作点,定期给村民提供工作机会并发放报酬。同时,为了充分利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鼓励村民居家就业,工厂还会提供一些技能型的培训。

  据悉,熊文杰也是巍山县的政协委员,他说,扎染这项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巍山的名片,为旅游文化增色不少。“扎染是我们巍山人的文化根源之一,我们高度自信并有责任和义务使它发展得更加长远。”熊文杰表示,自己作为扎染传承人,一直致力于宣传其魅力,精湛其技艺,并以提供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努力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致富。

无边栏【科教 图文】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内容页标题】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 焕发非遗活力

工人对染色完成后的布匹进行拆线

  通过聆听熊文杰一家人的故事,实践团成员对工艺厂建厂的历史、扎染技术的沿革、发展的机遇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知晓了兴巍民族工艺厂在经营方面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还是人才外流,我们的员工都是在这里工作了一二十年的‘老人’了,几乎没有年轻人才有意愿做扎染。”熊文杰说,缺乏新鲜血液的工艺厂只能通过创新工艺来紧跟市场潮流,“但是时尚风向转变得太快了,我们时常跟不上。我们其实很希望有年轻人来加入我们,他们的新思维也许更加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

无边栏【科教 图文】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内容页标题】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感受扎染魅力 焕发非遗活力

工人在缝纫扎线

  据此,实践团成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工艺厂在已有花样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新的时尚元素,比如印染火烈鸟等当下流行的图案,并制作扎染如粉红顽皮豹等受欢迎的卡通玩偶,这样更能突破老式的桎梏,走在流行的前沿。此外,实践团成员提出,可以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实现广告效果。实践团成员还为扎染工艺品拍摄了多样的静物写真和纪录片,为工艺厂设计了宣传海报和手册。

  扎染这一项传统工艺,凝聚着千年来巍山人民的智慧、勤劳和创造力。实践队队员王森说:“扎染历时上千年,传承至今绵延不绝,历久弥新。扎染的传承人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加以现代化改进,推陈出新,让扎染这种传统工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令人感动。”(文/图 李世倩 左崚倩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