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中益乡:党建促团结 同心聚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4 17:59:42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社会治理、家风文化培育”为抓手,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在扎实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原创】重庆石柱中益乡:党建促团结  同心聚力量_fororder_图片2(1)

中益乡坪坝村的“美丽庭院”

  据了解,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中,中益乡各村形成了“党支部统一领导、上下协调联动、全员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美好家园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为激发各民族群众比着干、学着干、争着干的动力和热情,该乡创新推行“社会治理诚信积分制”,同步开展“星级农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庭院美,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创】重庆石柱中益乡:党建促团结  同心聚力量_fororder_图片3(1)

家训文化墙

  为传播良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石柱县中益乡将家风家训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等“人文元素”融入创建工作中,深入挖掘身边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榜样和乡贤人物、家风典型,让身边人传播身边事,营造出崇德、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外,中益乡还深入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自主创新研发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将“大数据+智能化”与“枫桥经验”融合,探索形成“智能化防控+贵和工作法”乡村治理模式。

  同时,该乡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构建户长、院落长、网格长、村长、派出所所长、乡长组成的“六长抓总”负责机制,集乡贤、律师、综治、司法等社会资源为一体,采取宣传、教育、排查、化解、考核、评比等措施,多管齐下防范重大风险,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走出了“智惠”助乡村治理,“贵和”促团结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文/图 隆太良)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