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黄泥塝派出所社区民警蔺丹丹:用一颗心温暖百家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3 16:41:16

  “蔺警官,您来啦。”在重庆市渝北区黄泥塝派出所,有这么一位社区民警,即使她戴着口罩也能被群众一眼认出。她叫蔺丹丹,2023年是她从警生涯的第15个年头。

  勤思考善创新 工作方法赢民心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网格员在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考虑到部分群众对网格员身份持怀疑态度,会出现拒绝配合信息采集的情况,蔺丹丹便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与社区协调沟通,为网格员配备了由派出所统一制发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员工作证,上面注明了网格员配合警方进行信息采集的工作职责和内容,方便网格员高效开展工作。“有了这个证件,群众能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的工作职责。现在居民们都很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网格员小李说道。

【原创】重庆黄泥塝派出所社区民警蔺丹丹:用一颗心温暖百家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3122126

蔺丹丹(右一)进辖区商户采集信息 供图 渝北区公安分局

  用心服务化矛盾 做好群众“解铃人”

  在走访中倾听,在倾听中表达,在表达中引导,在引导中化解,这是蔺丹丹多年来从事社区警务工作摸索出来的工作方法。“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蔺丹丹说。

  2022年9月初,蔺丹丹接到辖区居民李女士求助,称其楼上的租客小冯经常在夜间产生噪音,她多次上门沟通后无果,双方矛盾较深,均不愿退让。蔺丹丹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主动找来可以隔音的材料,帮小冯包起了桌脚和凳脚,并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开导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心系特殊群体 关爱服务“不断线”

  辖区七旬独居老人张奶奶,患类风湿多年,其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每逢节假日,蔺丹丹都会提着水果牛奶去看望问候张奶奶。疫情临时管控期间,蔺丹丹更是主动承担起为张奶奶采购的责任,自掏腰包送去蔬菜、水饺等食物。

【原创】重庆黄泥塝派出所社区民警蔺丹丹:用一颗心温暖百家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3122129

蔺丹丹(左)上门为辖区老人送生活物资 供图 渝北区公安分局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蔺丹丹也不忘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她以“开学第一课”和残疾人士职业技能培训班为契机,把法制宣传送进校园和企业,为学生们和残疾人士送上干货满满的“反诈指南”,累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百余次。

【原创】重庆黄泥塝派出所社区民警蔺丹丹:用一颗心温暖百家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3122131

蔺丹丹在辖区小学开展宣传教育 供图 渝北区公安分局

  15年从警生涯,蔺丹丹在走百家门、访千家户、知万家情的过程中,赢得了辖区群众、企业的支持和信任,谱写着新时代女警的芳华无悔。“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把群众当作亲人,是我不改的初心。”蔺丹丹如是说。(文 刘璐璐)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