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重庆市2019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7-11 13:24:44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陈昕):7月10日,国际在线重庆频道从重庆市2019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培训会获悉,该市2019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经启动,这是重庆连续第8年启动该项目。重庆主城九区城市户籍常住人口且年龄在45岁-74岁之间,此前未参加过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未被确诊为癌症或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的居民,可前往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北碚区、巴南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筛查。

数据为重庆市肿瘤医院数据【CRI专稿 列表】重庆市2019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

重庆市2019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培训会现场 摄影 陈昕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庆于2012年正式启动,项目通过对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五大常见癌症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和卫生经济学评估工作,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干预措施,达到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期和减轻癌症负担的目的。

  重庆市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项目将进行5万人的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并对1万人次的高危人群进行免费临床筛查,项目还将对历年筛查出的阳性人群进行随访和筛查。

  进行筛查时,社区工作人员会将问卷调查信息和生物学检查结果录入至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系统,通过科学的高危人群评估模型进行评估。若被评估为高危人群者,可前往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九院、巴南二院和巴南区人民医院进行免费的临床筛查,上述医院将选派具有一定资质的诊断科、检验科和临床科室的人员承担筛查任务。

  据了解,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重庆启动以来,7年共完成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28.78万人;评估出癌症高危人群21.57万人次;完成临床检查70443人次,其中肺癌筛查22165人次,乳腺癌筛查12074人次,上消化道癌筛查10647人次,大肠癌筛查6849人次,肝癌筛查18708人次。

阅读
 
编辑:欧平淑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