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举办“消防使命·2023”渝东战区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7:42:46

  5月24日,重庆涪陵举办“消防使命·2023”渝东战区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来自重庆消防渝东战区的涪陵、长寿、南川、丰都、垫江、忠县6个区县消防支(大)队共出动30余辆各类型消防车、200余人,在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全力做好应对化工企业火灾事故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灭大火,打恶仗”能力。

【原创】重庆涪陵举办“消防使命·2023”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_fororder_图片7(1)

实战演练现场 供图 涪陵区人民政府

  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占地4000余亩,员工5000余人,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大、社会影响大,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演练灾情模拟华峰化工苯罐区10000立方1号罐由于超压充装,导致罐体破损遇静电发生全液面燃烧并在防火堤内形成大面积流淌火,火势较大并威胁邻近储罐。在处置过程中,距离1号罐200米处的2000立方液氨球罐管道由于年久失修突然发生泄漏,并向四周挥发。

  发现火情后,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值班员立即报警,启动应急预案,同步开展疏散厂区员工、紧急停车和关阀断料、启动自动消防设施进行冷却灭火等先期处置措施。

  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启动支队化工灭火救援处置预案,迅速出动全勤指挥部率领综合信息、指挥协调、应急通信、战地政工、战勤保障、新闻宣传“一部六组”到场指挥,调派由辖区5个消防救援站的通信指挥、灭火冷却、举高喷射、供水供液、战勤保障等作战单元组成的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前往现场处置,同时向总队指挥中心和区委、区政府汇报灾情,请求渝东战区其他消防救援力量和涪陵区公安、应急、卫生、气象、城管等职能部门以及天原化工、建峰化工等企业联勤联动单位到场协同处置。

  各参演单位按照各自职能任务分工,紧张有序协同配合,顺利完成灭火任务,演习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演练以“三大体系”建设为依托,以智能接处警、“一短三快”机制为抓手,以锤炼队伍过硬的战斗作风、锻造过硬的技术本领为落脚点,围绕化工火灾处置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了10余个技战术训练,体现了救援机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充分检验了涪陵区应急响应、协同作战、统筹全局、科技应用等能力。(文 李佳蔓)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