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进校园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0 13:51:02

  在“5·12”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近日,重庆市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在辖区百胜镇中心小学校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组织师生模拟火场逃生,共计23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学生日常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强化校园抗御灾害水平。

【原创】重庆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校园消防知识教育培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0115532

消防知识培训现场 摄影 谭艳华

  消防员针对校园火灾特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师生普及了火灾的危险性,并围绕生活中常见的电气故障、疏散通道堵塞、玩火行为等火灾隐患,指导师生如何查找并排除。就发现初期火灾如何处置,消防员讲解了电气、油锅等生活中常见的火灾扑救注意事项,以及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并强调未成年人不建议直接参与火灾扑救。

【原创】重庆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校园消防知识教育培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0115536

实战演习现场 摄影 谭艳华

  随后,消防员带领师生一起学习“低姿弯腰捂口鼻”的逃生动作,介绍了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逃生器材设施。现场进行了实战演习,师生按照消防员科普的“低姿弯腰捂口鼻”逃生办法,顺着地面疏散指示箭头,从车厢内穿过层层障碍,躲避浓烟侵袭,顺利找到逃生出口。

  “校园是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易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十分重要。下一步,涪陵消防将持续深入辖区其他学校开展消防知识宣传,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消防宣传员鼓励每名学生要主动学习消防知识,掌握基本的火灾逃生技能,积极参与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五年级学生彭保山说:“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明白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也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文 张龙)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