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万盛苗族踩山会在重庆万盛启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6 15:42:31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记者 田渝兵):近日,以“歌不断、舞不断、酒不断、欢乐不断”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万盛苗族踩山会在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石林景区启幕,来自贵州、湖南、云南、重庆等省市的苗族同胞近300人共享盛会。

第二十三届万盛苗族踩山会在重庆万盛启幕_fororder_图片1

第二十三届万盛苗族踩山会启幕 摄影 田渝兵

  本届踩山会在保留传统活动的基础上新增了“大刀表演”“枪尖上的舞蹈”“竹竿踩蛋”“挑战无固定走酒瓶”等各种苗族绝技,另有山歌演唱、情歌对唱、芦笙舞、跳竹竿舞、打糍粑、苗风旅拍等环节,使场面更加热闹、苗味更加浓厚。

第二十三届万盛苗族踩山会在重庆万盛启幕_fororder_图片2

苗族绝技表演 摄影 田渝兵

  据了解,万盛世居着苗族同胞,他们因头裹红布或戴红色头饰而被称为“红头苗”。一年一度的苗族踩山会是石林“红头苗”最具特色、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极富浓郁巴渝地方特色和少数民族风情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据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介绍,2022年,“万盛石林景区红苗歌舞伴你行”入选“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优秀案例。作为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万盛苗族踩山会已经连续举办23届,探索出了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已经成为重庆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

编辑:胡明珠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