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世界大河歌会唱响壮美三峡
来源:重庆日报  |  2023-01-09 09:44:51

  原标题:平湖飞歌 群星闪耀 世界大河歌会唱响壮美三峡

平湖飞歌 群星闪耀 世界大河歌会唱响壮美三峡

一月八日,万州区三峡文化园,世界大河歌会现场。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峡江如画,风光旖旎;平湖飞歌,恢弘激越。1月8日晚,世界大河歌会在重庆市万州区三峡文化园举行。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倾情献技,用跨越国界的音乐视听表达,共吟大江大河之歌,共唱缤纷世界乐章。

  当晚,壮阔的长江、来往的游轮、炫美的夜空、朦胧的山影与搭建在万州区三峡文化园的世界大河歌会舞台,交相辉映。

  歌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化旅游委、万州区人民政府承办,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山水相依 命运与共”为主题,以“国际视野、礼赞大河、大爱世界、诗韵东方”为基调,创新采取“讲诵+表演”的形式,打破“观演分离”的传统模式,升华了沉浸式观感。

  整场歌会分为序、第一乐章“河”、第二乐章“和”、第三乐章“合”、尾声五个部分。

  重庆两江艺术团、半岛青年艺术团带来的情景表演唱《生命的呼唤》,拉开了歌会序幕,穿越五洲的世界大河“演奏”出大地生命的河源之歌、人类文明的和谐之歌、世界共生的合众之歌。

  紧接着,由《蓝色多瑙河》、《热情的土地》等歌舞节目组成的第一乐章“河”,把优美的音符化作悦耳的诗句,述说了河是生命之源、文明之泉,用甘甜的水浇灌出了不同的文明形态。

  第二乐章“和”,由知名民族音乐人贺西格、创新民族乐团神骏乐团等领衔,用杂技《风起长江涌》、歌曲《春天来了》、情景歌舞剧《川江号子情》选段等节目,讲述了每一种文明都从历史长河中走来,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

  第三乐章“合”,把歌会掀起一波波高潮,现场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歌舞《一起向未来》、歌曲《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春天的芭蕾》等,生动呈现了世界文明形态多彩多样、兼收并蓄、包容互鉴。

  歌舞《长江之歌》压轴登场,把歌会氛围推向最高潮,也为歌会画上完美句号。

  据介绍,作为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重磅活动,世界大河歌会以大河流域文明为创作表演主体,以世界大河经典代表性曲目为演唱主线,已成功举办五届。

  在其舞台上,留下了中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韩国、爱尔兰、俄罗斯、美国、墨西哥、菲律宾、马来西亚、古巴等多个国家优秀艺术家的身影。

  目前,该歌会已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成为具有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品牌和世界各国艺术家共同演绎世界江河名曲和三峡文化的大舞台。(记者 韩毅)

编辑:胡明珠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