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安:多措并举惠民生 便民利企为民解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8 16:05:51

  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一民营企业接到一批海外订单,因疫情原因,物流工作遇到困难,该企业遂选择向警方求助。大渡口公安分局接到求助后,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及时为200多辆新能源车办好相关手续,确保订单按时交货。这是重庆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原创】重庆公安:多措并举惠民生 便民利企为民解忧_fororder_1

民警检测出口车辆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据了解,2022年,重庆公安机关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立足公安职能职责,先后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重点措施》《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措施》《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减成本增效益8条措施》等一揽子便民惠企措施,打出了一套服务企业发展“组合拳”。其中,在全国率先放开皮卡车、新能源货车、轻型货车进入中心城区,不仅解决了疫情形势下的运输难问题,还有效促进汽车消费,释放需求潜能,带动经济增长。截至2022年12月10日,皮卡车、新能源货车、轻型货车环比增长15.5%、15.6%、11.8%,共拉动汽车消费16.3亿元,上缴购置税和增值税3.23亿元,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2200余万元,赢得企业广泛赞誉。

  此外,重庆公安机关还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派出所户籍窗口升级为综合服务窗口,打造成集“收件、审核、出件”“综合收件、分类审批、首接首办”于一体的公安政务综合服务主阵地,群众可就近、就地办理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28类134项业务事项,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全面落地“川渝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西南五省市”通办、户口迁移的所有事项“渝川黔”三省市通办,28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等便民政策。

【原创】重庆公安:多措并举惠民生 便民利企为民解忧_fororder_2

民警到企业了解情况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2022年以来,重庆公安机关还大力深化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警快办”,累计生成各类电子证照1070万件,群众使用“电子身份证”3675万次,线上服务事项374项,全程网办256项,全程网办率达68.4%。其中,网上“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深受企业欢迎,自2021年底开通以来,累计为求职者、单位招录员工办理犯罪记录查询81.8万笔,日均受理2500余笔。同时,建成运行“警快办”运营中心,解答群众咨询求助,累计解答群众咨询41万余条,群众满意率达99.2%。

  重庆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助力稳经济大盘和保市场主体、保民生等重点,在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研究推出更多新举措。持续优化“警快办”“一网通办”“一窗综办”“跨省通办”,加快拓展全程网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不跑路办事”,打造更多富有特色的服务新品牌。(重庆市公安局)

编辑:胡明珠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