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庆27名大学生受邀赴日本访问 与当地民众合种60棵友谊树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1 17:49:24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杨飞):“在日本的几天时间里,我们不仅体验了日本文化,还了解了日本在环境保护、防震减灾方面的最新技术。我们和日本民众相处融洽,还一起种下了60棵象征友谊的树苗。”6月10日,西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程焱谈起自己今年5月受日中友好会馆邀请访问日本的经历时,依然很兴奋。

【CRI专稿 列表】重庆27名大学生赴日本与当地民众合种60棵友谊树【内容页标题】重庆27名大学生受邀赴日本访问 与当地民众合种60棵友谊树

重庆大学生赴日本参加“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活动 摄影 徐星

  今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披露,作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安排之一,中日双方已共同商定,未来5年内安排3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日中友好会馆受日本国外务省委托,邀请中国北京、吉林、山西、重庆等地150名青少年于5月19日至5月26日在日本开展“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活动,体验日本文化,并与日本民众开展友好交流。重庆有27名大学生参加活动,程焱就是其中之一。

  本次日本之行的主题与环保防灾相关。活动期间,学生们听取了日本专家关于环保防灾等领域的讲座,还参观了东京都北区防灾中心、日本科学未来馆,以及石川县金泽市西部环境能源中心等场所。

  在日本石川县金泽市西部环境能源中心,程焱对日本垃圾焚烧的方法很感兴趣。“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电力能源将会供当地民众使用,产生的蒸汽则供给了当地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时产生的污泥被蒸汽烘干后,便能用来焚烧发电。整个过程环保高效,值得国内学习。”程焱说。

  访问团还和当地的民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王铮介绍说:“我们曾住在石川县凤珠郡能登町的普通农家。村民带我们参观村庄,到农场摘水果,还教我们做原汁原味的寿司。晚上,大家聚在一起畅聊生活,十分开心。”访日期间,访问团和当地民众一起种下了60棵红松树。王铮说:“希望这些象征着中日友谊的树苗能长成参天大树。”

【CRI专稿 列表】重庆27名大学生赴日本与当地民众合种60棵友谊树【内容页标题】重庆27名大学生受邀赴日本访问 与当地民众合种60棵友谊树

中日大学生交流活动合影 摄影 徐星

  据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介绍,日本的青少年访问团也会来到中国,体验中国文化,并以此促进两国,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

编辑:欧平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