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庆大学举行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13 17:46:25

【CRI专稿 摘要】重庆大学举行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

大会现场 阳鑫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10月12日,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了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暨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重庆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卫计委等市级有关部门以及重庆两江新区、沙坪坝区等区政府领导参加此次大会。

【CRI专稿 摘要】重庆大学举行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发表讲话 阳鑫 摄

  以庆促建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据了解,自作出服务“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部署以来,重庆大学立足重庆市发展战略布局和需求,落实“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调整学科规划,完善信息类学科专业布局。通过整合相关资源,2018年7月,重庆大学在原软件学院基础上成立了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在原通信工程学院基础上成立了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通过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快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需要。

  会上,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李斌、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与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为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揭牌。

  据悉,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着力提升重庆科技创新能力与引领水平,重庆大学于2017年成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介绍,重庆大学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了1个科研管理机构,以及包括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内的5个科研实体组成的“1+5”科技创新体系。

  会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和市科委副主任陈军为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揭牌。

【CRI专稿 摘要】重庆大学举行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揭牌 阳鑫 摄

  扎根巴渝大地 服务重庆发展

  据介绍,重庆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将“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作为学校建设的重大战略,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服务方案》和《支持方案》的引导下,重庆大学多项对接服务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重庆大学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军民融合等产业领域,为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囊支撑。为积极服务重庆超级计算能力提升,重庆大学正筹备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重庆智能超算中心。重庆大学医学学科建设高起点开局,成立医学高等研究院和医学院,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开展非直管附属医院合作,与沙坪坝区政府合作共建直管附属医院,两江新区将投资新建一所高水平三甲医院作为重庆大学的附属医院,新增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2年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推动医工结合,着力打造一流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和聚集高地。

【CRI专稿 摘要】重庆大学举行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揭牌 阳鑫 摄

  校友共聚山城 助力母校发展

  学校本次举行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暨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得到校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百余名校友代表专程返校参加活动。得知母校成立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重庆大学1994届机械工程二系校友、云狐时代董事长董德福主动提出为母校捐赠1000万元,支持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学科建设。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举虎为董德福颁发了捐赠证书。

  大会现场发布了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一号公告。重庆大学2006届电影学院校友、江苏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郭晓敏专程回到母校,现场发布一号公告。此外,重庆校友会专门创作了诗歌《弘深情,前锋志》,邀请各地校友重返母校,共聚山城重庆,共襄母校发展大业,携手唱响前锋壮歌。

编辑:欧平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