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让文物为美好生活添彩
2023-01-16 10:56:1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蒋硕

  原标题: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让文物为美好生活添彩

重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让文物为美好生活添彩

位于长江江心岛上的白帝城。(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列入全国重点建设区域;加快长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

  如何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1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分别连线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馆长岳宗英,请他们结合对报告的学习,分享各自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参会现场

  重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条件具备价值足够

  20余年来,白九江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倾注了大量心血,政府工作报告中两处提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令他倍感振奋。

  “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单位,我们非常自豪。我相信,重庆段的建设保护将有力推动重庆文物事业和文旅融合发展。”白九江说。

  长江横贯重庆全境,重庆在长江流域中居于东传西递、南北沟通的重要位置。重庆三峡地区开展了10年的三峡文物保护,以及10多年的三峡后续文物保护,当地抢救、保护、展示文物的情况在长江流域具有代表性。“三峡是长江标志性河段,三峡文化是长江文化的华彩乐章。可以说,重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条件具备、价值足够。”白九江表示。

  我市已于去年底启动首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重点项目。其中,长江三峡(重庆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包括奉节白帝城大遗址公园、万州天生城考古遗址公园、忠县皇华城遗址公园及三峡考古遗址博物馆等。

  未来的长江三峡(重庆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啥模样?白九江以白帝城举例:“大众口中的白帝城,就是瞿塘峡口白帝山上那片古建。考古意义上的白帝城大遗址公园范围更大,内涵更丰富。公园已启动建设,位于正对瞿塘峡的山顶,除了观景、休闲,还可考虑建露营基地。公园建成后,将丰富白帝城的旅游内涵,让游客停留更多时间。”

  视频连线

  建设天生城考古遗址公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长期关注三峡移民文化的岳宗英,也非常关注报告中有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的内容。“作为一名基层文博工作者,我有幸投身其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说。

  万州是一座文化名城、英雄之城、移民之城,是长江文化资源的富集区。在岳宗英看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将有力助推万州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中心城市发展。

  岳宗英介绍,万州将深入挖掘和研究阐释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厘清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构建的资源基底、创新公园建设工作机制,布局天生城大遗址公园、三峡水电工业公园、三峡文化园等一批重大项目。

  以天生城为例,岳宗英说:“作为为数不多的位于城市核心区的古代战争遗址,天生城具备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区位优势。现在遗址核心区外的文旅街区已初具规模。”

  依托天生城大遗址公园项目,万州正建设天生城考古遗址公园。“一个集考古研究、文物保护、遗址展示、游览休憩功能于一体,环境优美、风貌古朴、基础设施完善、服务配套齐备的考古遗址公园,将于明年在天生城遗址核心区初步建成。”岳宗英说。

  共同心声

  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地融入生活、惠及群众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展示的主体是文化。如何把文化展示好、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白九江认为,要制定国家文化公园相关标准,编制主题展示园规划设计,优化国家文化公园工程设置,落实国家文化公园公园化管理机构,加强国家文化公园立法,建设有内涵、可感知、有边界、有管理的,且面向公众的开放式、开敞型、共享性的国家文化公园。

  岳宗英赞同白九江的看法。她说,让文物保护、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融入生活、惠及群众,这才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最终表现形式和落脚点。随着万州文博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将更多地走入文化遗址、文物建筑,更亲近地感受城市文脉,更广泛地激发长江人、三峡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奋力抓好文化强市建设。白九江说,从文化大市到文化强市,需要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由国家立项的公园,是具有全流域性、全局性、全国性的文化项目,建好、利用好、展示好这一项目,将对重庆文化强市建设提供重大支撑。

  既有文化的深度,又有旅游的温度;除了带来社会效益,还能提供经济效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将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进程中,焕发文化活力,绽放迷人光彩。(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