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历史文化大讲堂”线上圈粉热
2022-11-29 10:10:16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薇薇

  “这些天,每到晚上7点半,我都会在手机上看直播。直播间热闹得很,有时候到晚上10点大家还在热烈讨论,舍不得散场。”11月27日,重庆文保志愿者刘薇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刘薇提到的直播,是云体验“发现重庆·历史文化大讲堂”活动。该活动由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办,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执行,11月21日起,每晚在线上开展一次有关重庆历史文化的讲座。

  此前,“发现重庆·历史文化大讲堂”在渝中区枇杷山书院举办时,刘薇是常客。大讲堂从线下转到线上,她更是场场都没落下。

  亮相线上大讲堂的首位专家是曾获得重庆市十佳导游称号的童思斯,他分享的主题是《你不知道的解放碑》。

  “大家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拿出来,在新平台上分享。”他介绍,提到解放碑,市民再熟悉不过了。可是说到解放碑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可能知道的人就没那么多了。“历史文化就像是一朵花,这朵花不能独自美丽,而是要靠我们的讲述,吸引更多人前来‘采蜜’,这样才能把文化的薪火传承得更为深远。”

  代玉彪是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在24日的讲座中,他分享了冬笋坝遗址的前世今生。2020年,他作为考古现场负责人,主持发掘了九龙坡区冬笋坝遗址。该遗址被称为“近十年来重庆地区巴文化遗存最为重要的发现”。

  上世纪50年代发掘冬笋坝遗址的往事、2020年继续发掘时的艰辛经历、取得的重要成果……随着代玉彪的讲座,观众沉浸在考古发掘的情境中,感受到巴文化的神秘与魅力。

  在25日的讲座中,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博馆员高磊围绕重庆旧石器考古的相关发现进行了分享。那些用石头打制而成的砍砸器、刮削器,看似平平无奇,但通过高磊的讲述,观众感受到这些器物背后,重庆先民为适应环境、改造自然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这些讲座让我更清楚地了解了重庆的历史。”市民丁然每晚都要听讲座,他说,在直播中开讲的专家是他的榜样,一个问题怎么切入、如何展开都是有诀窍的,他受益颇多。他期待,该系列讲座可以增加一些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吸引更多群体关注和互动,让大家携手把重庆的历史文化传承好。

  据了解,云体验“发现重庆·历史文化大讲堂”活动将继续开展,详情可关注“重庆老街”微信公众号。(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