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会教育之声丨市人大代表赵婷:加强曲艺保护和传承 抢救保护非遗项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1-23 17:48:57

  编者按: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今年重庆两会重点关注哪些教育话题?代表、委员带来了哪些议案、提案?一起关注2024年重庆两会期间的教育好声音。

重庆两会教育之声丨市人大代表赵婷:加强曲艺保护和传承 抢救保护非遗项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23164712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与戏剧学院院长赵婷

  重庆市具有丰富的曲艺资源、浓郁的本土文化、良好的曲艺观众基础。然而,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加速,曾广泛活跃于舞台的曲艺曲种现已不足20种,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仅有10人。

  传统曲艺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威胁,如何保护传统曲艺?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与戏剧学院院长赵婷呼吁,急需加强重庆曲艺保护和传承,不断赋予曲艺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曲艺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目前最紧要的是开展非遗曲艺项目的抢救与保护。”赵婷表示,因为非遗曲艺项目自身没有生存的“免疫力”,应通过“存遗性”的保护方式,将“根”留给后人去研究和借鉴。

  “目前,曲艺的传承面临着高素质人才的匮乏、学术研究和理论建设滞后等诸多困境,从深层次上严重制约着曲艺的持续健康发展。挖掘和培养曲艺人才,成为传承曲艺的至关重要一步。”赵婷说,通过加大曲艺人才培训和人才引进的力度,建立相应的学科建制,培养曲艺艺术及学术理论的人才,以培养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实现曲艺的自身“造血”功能,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前景。

  据介绍,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作为重庆市唯一的综合类艺术院校,近年来,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大力开展非遗传承人等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培训,参培人数累计达5万人次,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挺膺担当。

  此外,2024年重庆两会期间,赵婷还带来了《关于支持重庆高职城打造西部职业教育示范高地的建议》,支持将重庆高职城打造成西部职业教育示范高地。(文/图 张献花)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