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是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重点建设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极主动服务国家职业教育“走出去”发展战略,擦亮开放办学“重电”名片。

  • 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特色立校

    积极“走出去”

    学校是全国唯一获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主、辅基地并拥有2名中国专家组组长的高职院校,是教育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示范学校。学校积极推动“中文+职业技能”国际项目,成功申报中国教育部教育援外项目、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等。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1
    校园风光
    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共建“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国际创新中心”,获批立项“重庆海智工作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建成“中泰国际学院”“中非(乌干达)ICT学院”“中德(西南)职业培训学院”“中老丝路学院”;牵头成立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牵头发起的2项职业标准与配套专业教学标准正式纳入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体系。
  • 联盟参与主办中非职业教育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2次,发布课题研究10项,课程资源建设12个,引领重庆市高职院校开展对非合作交流,联盟影响力不断扩大。《突出智能引领 深化产教融合 探索中非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被第五届世界职业教育大会评为优秀案例;学校被东非大学理事会授予“中非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优秀单位”。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第二届“感知世界·文明共享——国际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届中乌鲁班工坊开学典礼
    首届中乌鲁班工坊开学典礼

    共建共享合作资源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联盟

    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学校整合优质资源,联合68家单位,其中中方46家,非洲22家,发起成立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

  • 聚焦“中文+职业技能”

    助力中国企业跨文化管理未来之路

    学校聚焦“中文+职业技能”,积极探索为中国企业实施海外技术技能人才跨文化管理培训的路径。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市长奖学金“欧洲信息通信技术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项目”开班仪式
    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开班仪式
    学校组织实施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奖学金“重电亚龙(马来西亚)教师培训”、“中文+职业技能”老挝教师核心能力提升研修班项目、重电“中乌鲁班工坊”师资能力提升项目、南非大学生学习和实习项目等。
  • 学院立足“中文+传统文化+职业技能”精心配置了汉语、中华文化、智能制造、职业态度等课程,同时将“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标准和考核内容引入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一年的校园学习加企业实践,15名南非留学生获得“1+X”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回国后已获得好的工作机会和丰厚的回报,学生家长主动发来祝贺视频,表达对中国、对母校、对老师的感谢。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1+X证书试点考评强化培训班.JPG
    学院1+X证书试点考评强化培训班

    打造国家级跨境培训项目

    助留学生顺利结业

    中国-南非教育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南非教育部共同打造,在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平台上,优选国内特色鲜明、水平卓越、教育国际化领先的高职院校开展的国家级跨境培训项目。2019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承接了15名首批智能制造领域的南非留学生。

  • 深度参与中南合作

    促进南非科技繁荣发展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与南非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了多项有益合作,包括国际留学生班、国际赛项交流等项目。计划在未来两年与南非方面共建“经世学堂”开展海外实体化办学,招收信息通信技术类专业留学生、开发双语课程,助力当地信息通信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双方还将合作举办国际化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技能型人才高效交流。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
    南非驻华大使到校考察交流
    2023年3月21日,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H.E. Dr SC Cwele)一行莅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点考察了国学馆、电子物联网实验室、华为ICT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等特色品牌。
  • 学校与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曼谷职教中心强强联合,共建了“职教师资培训中国基地”,并围绕“技术技能+语言学习+文化体验”,为曼谷职教中心所属的13所职业院校开展师资培训。学校与泰国丰富的国际合作,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的新动力。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
    中泰师资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中泰职教携手

    共育技能英才

    学校切实加强与泰国切都蓬商业学院共建“中泰国际学院”,招收两届双学历泰国留学生,为“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培养国际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 与老挝深度合作新一代信息技术

    注入东盟国家职业教育新动力

    学校加强与老挝职业教育合作,与老挝琅南塔师范学院、技术和通信部智能技术应用研究院共建“中老丝路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模式的“双向共融”育人模式。学校分别在信息安全、计算机虚拟现实等领域为老挝定向培养留学生120 余人,这些毕业生在中老两国的信息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学校与老挝智能技术应用研究院签约仪式暨2022级中留学生开学典礼
    2022级中老丝路学院留学生开学典礼
    学校组织1100人/日的“中文+职业技能”师生核心能力提升培训,举办中老文化节,向老挝琅南塔省教育体育厅捐赠抗疫物资,与老挝各方缔结了深厚的友谊,为中老职业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学校与德国手工业协会、北京德信合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中德(西南)职业培训学院。学院将促进重庆市及西南地区师资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加强中德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宗旨。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育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通过验收并授牌
    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授牌仪式

    实施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

    共建中德(西南)职业培训学院

    学校于2012年获批成为教育部中德SGAVE项目建设学校,该项目已在学校实施5年。实施期间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借用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采用国际化的教学标准,加强项目管理和教学组织,持续地促进项目改善,以确保汽车机电一体化及钣金项目人才的培养质量。5年来,中德SGAVE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大部分项目学生进入德系高端品牌实习和就业,并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 中外合作办学

    助推“国际化人才”建设

    学校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匈牙利和新加坡等国高水平院校共同申请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会计、电子信息工程、软件技术等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
    2022届合作办学结业典礼
    合作期间,学校采用“3+0”或“2+1”培养模式,实行双文凭制度,截至2022年,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学生410人,现有在校生141人。
  • 学校探索“三维双线一核心”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在留学生教育教学中开展“中文+技能+人文交流”,构建“文语浸润”语言文化课程体系、“文技并修”的专业课程理论实践体系和“润物于细”的人文交流体系。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毕业合影.JPG
    留学生毕业合影

    探索“三维双线一核心”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中文+技能+人文交流”多维度培育体系

    学校与国外部分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学生410人;面向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14个国家招收来华学历留学生138人;推动“中文+职业技能”国际项目,成功申报中国教育部教育援外项目和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为南非、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培训200余名。我院学历留学生多次参加市、省、国家级大赛,并多次获得奖项。
  • 建立国际培训基地

    推动师资队伍国际化

    学校与法国、匈牙利、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保持师资交流关系,并建立了中法师资培训基地、曼谷职教中心师资培训中国基地等。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_fororder_学校骨干教师赴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考察学习
    学校教师赴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
    学校以访问学者、专题研修、国际学术研讨、国际技能大赛专家、志愿者等形式,派出和引进教师,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
  • 学校积极实践“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职业教育开放办学理念,与巴方共研职教标准,共建课程资源,共培国际学生,共助产能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
    中巴职教合作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弘扬中巴铁兄弟友谊

    携手推进中巴职教合作

    学校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加强教育合作,顺利开展“重电—华为巴基斯坦高级专业技术人员ICT技术培训班”等合作项目,与川渝部分高职院校共同发起举行“川渝地区中巴职教合作发展研讨会”。

  • 技能竞赛为先锋  

    “一带一路”搭平台

    经过多年积淀,学校逐渐从单一的竞赛参与者,已成长为世界技能大赛的项目发起者、活动组织者、规则制定者。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
    2019年,世界技能组织网络安全专家、学校教师鲁先志受邀参与了在印度举办的国际网络安全挑战赛的赛项开发和执裁工作,获得卓越贡献奖;2020年,学院受邀参加国际网络安全邀请赛的赛项开发和执裁工作,学校选手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银牌,受到国家人社部和重庆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 国际合作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打造高职国际化办学典范
    学校近年国际大赛成果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