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绘就水环境生态治理修复新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30 17:43:49

  近日,重庆市科学城区域内的虎溪河、莲花滩河和梁滩河3个地域河流已全面消除“黑臭”,悠悠河水流淌而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正是这一画卷的绘就者。

【原创】重庆:“臭水”变“绿水 生态修复显成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0155802

虎溪河

  虎溪河发源于重庆市科学城曾家镇,位于重庆主城西部片区、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之间。曾经的虎溪河河道污泥淤积、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水质曾是劣五类。在沿线居民眼中,虎溪河就是一条“臭水沟”。

【原创】重庆:“臭水”变“绿水 生态修复显成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0155805

清澈的虎溪河

  2022年,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承建的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一期)工程开始实施,总投资18592万元,采用工程总包加运营管理模式,运营维护期为8年。该项目由虎溪河、莲花滩河和梁滩河3个不同地域河流组成,长达88.7公里,覆盖510.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4.5%。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加快沿线管网改造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减少污水溢流对河道水质的影响,项目部综合考虑成本效益与环境效益,一体推进与之相关的管网改造建设、土壤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有效改善科学城河流水质。

  此外,为尽快完成管网改造建设,项目部采用了机械顶管施工工艺。2023年1月,项目部提前6个月完成了沿线14.65千米管网建设,虎溪河左岸、莲花滩河片区、梁滩河片区管网全线贯通,并对老城雨污混流进行改造,解决沿线管网溢流、过流不足等问题,多次受到业主单位表扬。

  经过持续攻坚,如今的虎溪河清澈见底,两岸花团锦簇、绿意盎然,已成为周边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和周边高校学生的“网红打卡地”。(文/图 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