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洽会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引来“活水”
来源:重庆日报  |  2023-05-19 09:19:19

  原标题:84个项目“揽金”2854亿元 西洽会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引来“活水”

【城市远洋】西洽会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引来“活水”

五月十八日,第五届西洽会央地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谢智强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5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央地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重庆共签约项目84个,合同投资额达2854.15亿元,大大超过了上一届西洽会签约金额,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据西洽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项目签约除了合同投资规模大外,所涉及的行业领域,以及招商引资理念均有鲜明特色,呈现项目含金量高、突出产业链招商、既注重招商更注重选商三大亮点,令人印象深刻。

  签约项目能级大

  投资主体强

  据介绍,本届西洽会签约项目实现全市各区县、开发开放区全覆盖,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56个,占总签约项目数的66.7%。其中,100亿级项目6个、50亿级项目16个、10亿级项目34个。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34.0亿元,较前四届西洽会平均投资额高出8.4亿元。

  除了项目能级大外,本次签约项目的投资主体实力颇强。其中,光央企投资项目就有45个,合同投资额达到1626.35亿元,占比56.9%;民企投资项目29个,合同投资633.4亿元,占比22.1%;其他国企投资项目7个,合同投资573.4亿元,占比20.0%;外企投资项目3个,合同投资21亿元,占比1.0%。

  沙坪坝区国药太极西南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就是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重量级”项目。该项目拟选址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药品生产基地,新厂区在原有抗生素类药、镇痛药和大输液产品等化药基础上,承接国药集团内部1至3个创新药转移,引进数个十亿级单品,逐步形成产值超过100亿元。

  此外,北京拓博尔轨道维护技术有限公司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轨道智能维保装备产业基地等,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同样将超百亿元;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聚酯项目规划建设130万吨聚酯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20亿元。

  注重补链延链

  打造发展新引擎

  依托重庆现有产业或资源、政策优势,注重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着力向高新技术、新“赛道”和高质量发展模式拓展,打造发展新引擎,是此次签约项目的又一个特征。

  此次央企投资项目主要涵盖共建先进制造业集群、携手打造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内容。而非央企投资项目,则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智能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方向。

  在制造业核心领域,綦江签约的轻量化生产基地项目涉及汽车零部件深加工线12条、自动化焊接线20条、配备先进CNC机床及其它深加工自动化机床,利用先进生产工艺,可年产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500万套。

  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在涪陵布局80万吨粮食智能化加工基地项目;江北区签约的中电和瑞总部项目,将充分发挥完全自主研发的综合自动化软件平台和综合监控系统优势,打造全国领先的轨道交通综合监控项目。

  在循环经济领域,西南铝集团拟新建20万吨循环经济项目包括年产17万吨再生铝和年处理3万吨铝灰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达产后实现年营业收入27.42亿元。

  凸显“绿色招商”

  助力地区“绿色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签约既注重招商也注重选商,涉及能源领域的项目数量较多、投资额较大,呈现“绿色招商”的特点。

  例如,中国广核集团在南川布局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计划投资53.5亿元,在南川工业园区水江组团建设700兆瓦燃气发电、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项目;在南川中医药园区建设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太平场镇、乾丰镇区域建设200兆瓦风力发电、100兆瓦光伏发电,建设200MW/400兆瓦时集中式储能电站等项目,总投资达53.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20亿千瓦时,每年实现产值约13亿元。

  中国广核集团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周宏高表示,布局南川一方面是履行央企责任,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双碳”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另一方面也是出自企业自身发展考虑,充分利用好南川地区的页岩气、中药材等优质资源,以乡村振兴规划项目为龙头,撬动清洁能源的商业开发利用,实现合作共赢。

  除了南川项目外,国家电投重庆公司与合川区合作开展能源绿色发展项目,总投资达104亿元;大唐江津燃机项目将建成2台500兆瓦等级9F级蒸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国家管网集团将在江北区布局,加快川气东送二期工程建设进度。

  再比如,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开州清洁能源综合开发项目,计划投资110亿元,主要建设抽水蓄能项目、农牧光互补光伏综合能源项目、水光互补综合能源项目、风电项目等,预计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35.6亿千瓦时。

  为什么绿色能源发展备受各方重视?

  “大力引进清洁能源和储能项目,一方面是积极助推国家‘双碳’目标,另一方面也是为本地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火力’。”西洽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能源开发项目的落地,能够强化重庆高峰期的能源供应保障,为各地大力引进项目提供更多“底气”,也将让各地“绿色发展”的动能更足。(记者 廖雪梅 白麟)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