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护理工作者甘秀妮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5 18:20:49

  5月12日,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名单正式公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与来自22个国家的37名护理人员一起,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

  甘秀妮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从事护理工作41年来,她先后在医院急诊科、手术室、眼科、耳鼻喉科等多个临床一线科室工作,在灾害救援、公共卫生、护理能力培训和护理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一位急危重症护理专家及护理管理专家在中国西南地区的支撑作用。

【原创】重庆护理工作者甘秀妮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5162318

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甘秀妮 供图 重庆市红十字会

  作为一名急诊护士,甘秀妮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应急救灾现场。1985年,刚参加工作3年的甘秀妮,在重庆大溪沟发生爆炸事故后20分钟内就赶到现场,冒着再次发生爆炸的风险参与救援,转运了30多位患者;2003年非典,她冲在第一线,筹建医院隔离病区;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是第一批国家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她先后4次逆行,在湖北、上海、重庆三地的新冠定点救治医院及方舱医院奋战132天,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10年,甘秀妮提出了“全人、全程、全心”的护理理念,这也是她带领医院护理团队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全人”即关注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会全方位需求,把患者视为一个整体给予全方位照护,而非只关注疾病;“全程”即住院一次、关爱一生,通过全病程管理模式,结合“互联网+”,满足患者“最后一公里”的照护需求;“全心”,即热心、耐心、爱心、细心、精心、责任心,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她还致力于危重患者全病程管理临床实践研究,该研究在2021年获得了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三等奖。

【原创】重庆护理工作者甘秀妮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5162344

甘秀妮正在照护老人 供图 重庆市红十字会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副院长,甘秀妮致力于推动护士“护理学生-新护士-专科护士-临床护理专家”全职业生涯培训发展。她探索建立了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制度,被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采用并推广到全市32家医院,重庆也因此成为全国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工作试点城市。她牵头申报了8个国家专科护士培训基地、20个重庆市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及3个专项技术培训基地,为超过百家医院培养了近万名专科护士。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每年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世界献血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中,甘秀妮都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到养老院、城乡社区,为居民开展送医送药和义诊服务。这支队伍自成立以来,累计在重庆市20余个区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2次,服务了超1.5万名脆弱人群、4000余个家庭。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甘秀妮带头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推动医院开展“心心点灯,生命永续”器官捐献登记主题活动,号召120余名医护人员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愿以此生报护理,做人民的好护士。”甘秀妮表示,她将继续秉承红十字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用人道挽救生命、服务患者,为维护中国乃至世界卫生公共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文 谭繁发)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