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接国际“订单” 重庆水电人才走出国门
来源:重庆日报  |  2023-05-15 17:57:02

  5月1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近年来,围绕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对国际化水利人才的需求,我市水利类职业院校通过“海外订单班”和建设分布式大禹学院的方式,推动重庆水电职业技术人才“走出去”,频频接到国际“订单”。

  5月11日,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欧迪湖鲁电站,几名头戴安全帽的中国小伙子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勘测,他们都来自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重庆水电职院)。今年1月,在经过学院与华飞安和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飞安和)共同开设的“海外订单班”强化培训后,16名学生走出国门,赴华飞安和设在印尼的海外项目部,从事海外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等工作。

【转载】频接国际“订单” 重庆水电人才走出国门

▲重庆水电职院“海外订单班”学生在中资企业印尼水电站项目现场。重庆水电职院供图

  “公司从事中小型水电站的水电开发、勘探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一体化业务,近年来业务拓展到南亚、东南亚、澳洲和非洲等地。”华飞安和董事长周跃飞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重庆水电职院水利工程建筑专业,一直从事水电工程工作。2011年,公司转向海外发展,在尼泊尔、老挝、印度尼西亚以及刚果(金)、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从事水电站全站式一体化打造,将中国水电的发展经验和先进技术输送到海外。

【转载】频接国际“订单” 重庆水电人才走出国门

▲项目现场。重庆水电职院供图

  周跃飞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国门,企业对水电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激增。由于在当地很难招聘到合适的技术工人,过去公司只能零星在国内专业技术类职业院校招人,技术人员上岗后再经过一段时间强化培训才能胜任工作。去年,公司与重庆水电职校水利工程学院签订“海外订单班”人才培养协议后,对海外工作岗位所需的水工测量、水工造价、水工电气等技能提出了针对性培训需求。今年1月,“海外订单班”首批16名学生在印尼上岗后,迅速适应了岗位需求,成为中国水电“走出去”的生力军。今年4月,公司又和重庆水电职校签订协议,目前由40名学生组成的“华飞安和海外订单班”已经开班。

  “过去是把国际人才‘引进来’,现在是我们的教师、学生‘走出去’。”重庆水电职院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张守平介绍,学院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在海内外建立分布式大禹学院,为中资海外企业开设“订单班”。今年6月,学院还将外派教师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水电企业项目部,为当地针对性培养水利人才,精准助力“企业出海”。(记者 龙丹梅)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