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奏好“红色管家大合唱” 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9 14:23:14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在街道党委引领下,全域推广“红色管家”党群服务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级,更好服务于民。

  从点入手 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谢家湾街道“红色管家”党建品牌早始于华润凌江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人文建设、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凝聚“社区+物业+居民”三方合力,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共创美好生活的新路径。

【原创】重庆九龙坡区:奏好“红色管家大合唱” 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9132422

华润凌江社区红色管家服务中心

  谢家湾街道政法委员苟明介绍:“过去‘红色管家’以‘五红’为抓手,实现一面红旗耀万家、一根红线连万家、一声红哨护万家、一支红袖净万家、一颗红心暖万家,备受居民好评。今年,凌江社区在‘红色管家’原有的体系架构上,由‘五红’升级为‘五务’,即党务、政务、居务、警务、法务。”

  据悉,通过践行“共建共治共享,共创美好生活”的理念,华润凌江社区“红色管家”3年来共解决社会矛盾纠纷160件、网格管理事项270件、收集并解决群众建议及诉求90件。

  抓点促线 因地制宜拓展红色名片新内涵

  劳动三村社区建筑陈旧、人口复杂、设施不齐全、难于管理,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2021年初,劳动三村社区探索“五一共治”模式,即政企联合,老旧改管一体化;党建联建,红色物业一面旗;支部联线,社会治理一张网;部门联动,民生问题一单清;党群联心,邻里互助一家亲,通过党建引领城市更新,提升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

  经过城市更新后,社区对楼栋党小组构架进行了调整,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设置5个网格党支部、17个楼栋党小组,并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构架,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端。该社区还配备了物业领事、城管协管员、医生、律师、警察、工程师、调解员等力量;建立“移动工作站”,梳理“网格办”事项清单,涵盖纠纷调解、困难救助、垃圾分类指导等多个方面。

【原创】重庆九龙坡区:奏好“红色管家大合唱” 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9132427

工作人员在红色管家服务中心查看监控

  除了线下“一张网”,在劳动三村还有线上“一张网”。在劳动三村的红色管家服务中心,多角度、全方位的监控大屏实时反映社区156个监控摄像头画面,由物业负责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解决社区乱停车、垃圾堆放、高空抛物、物品丢失、猫狗走丢等问题。

  目前,依托“红色管家”党建品牌,劳动三村成功解决居民诉求82个;通过部门联动,解决89件问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以线带面 凝心聚力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谢家湾街道劳动一村社区靠近杨家坪商圈,小经营户多。由于油烟、噪音等问题,经营户和住户的矛盾十分突出。

  2022年初,“红色管家”劳动一村社区示范点委员会成立后,有效解决居民之间的矛盾,并结合辖区经营户多的特点,成立了经营户志愿者队伍,提供免费或低价开锁、配钥匙等服务,便捷居民生活。

  在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后,民主村以“红色管家”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个中心,社区党委、区商圈办党支部、九龙城市更新公司民主村项目党支部、非公党组织引领辖区为N个党小组的“1+4+N”共治模式,全力助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谢家湾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汪子雄介绍,民主社区目前成立了由50名居民代表组成的居民自治委员会,还引进了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物管人员进入社区28个微信、QQ联系群,在群里直接沟通参与社区治理。

  如今“红色管家”三方共治的模式已覆盖谢家湾街道全域14个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凝魂聚能服务于民,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描绘出民生幸福底色。(文/图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