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旅游热的新逻辑
来源:重庆日报  |  2023-05-09 09:24:23

  原标题:风景叠加场景,拓展“景区”外延——重庆旅游热的新逻辑

【城市远洋】重庆旅游热的新逻辑

4月29日,位于两江新区的金海湾滨江公园,不少市民在草地上搭帐篷游玩。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听嘉陵江水潮起潮落,看歌乐山巅日升月恒,赏一园百花风拂芳香……5月6日,在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来自上海的张嘉文专心拍摄着心中的“大片”。

  作为一名旅游主播,她“五一”假期首日就飞来重庆,狠狠“蹭”了一波“灯火璀璨、人山人海”的流量。之所以还“赖”着不走,是因为她发现,重庆“爆红”的流量密码,不只有夜景、火锅、宠粉、8D魔幻,还有“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城市生活。

  张嘉文的观察,揭开了重庆旅游火爆的另一层逻辑——以风景叠加场景、场景融入风景,用“先手棋”抢迎“风口期”,开启“全时、全域、全龄”现代旅游新赛道。

  景城融合

  让风景触手可及

  “重庆确实太魔幻,是一座站立的城市,城与景的融合,辨识度极高。”张嘉文称,初到重庆时,她跟多数游客一样,第一时间就打卡了洪崖洞、长江索道、轨道交通李子坝站、南滨路等地,被这里山、水、桥、城、天、灯的有机融合、浑然一体,深深震撼和折服。

  事实上,被震撼的不只是张嘉文。来自市文旅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我市都市旅游尤其火爆,磁器口古镇接待游客73.79万人次,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接待游客51.91万人次。

  在携程、去哪儿、飞猪、驴妈妈等平台发布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中,重庆均位居全国前列。

  不过,经过几天拍摄,张嘉文很快发现,重庆旅游火爆的原因,并非表面上那般简单,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逻辑——

  在这里,景区与社区的边界很模糊,几乎看不见“圈景售票”的现象——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居民与游客共享活动空间,市井烟火、人间至味触手可及。

  其中,城市公园见证了城市的更迭,是市民记忆的留存,更是游客了解一座城市风貌的绝佳窗口。张嘉文从5月3日起,把镜头对准遍布重庆的城市公园,先后拍摄了江北江滩公园、渝中鹅岭公园、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等地。

  “这些公园对我的震撼,不亚于重庆的夜景。它们虽冠以‘公园’之名,但景区化、景观化程度很高,活脱脱就是一个景区,且可进入、可参与。”张嘉文称,这些公园不仅修得漂亮,跟景区的运作模式也很相似,音乐会、风筝大会、露天读诗会、艺术嘉年华等活动不断,进一步模糊了市民与游客的边界,很好满足了人们“既要风景,又要生活”的诉求。

  “一个好公园,不只是市民休憩的空间,也是吸引旅行者的地标。”江北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称,以江北江滩公园为例,可观两江交汇、渝中夜景。这个“五一”假期,公园火爆程度超过不少知名景区,尤其是夜幕降临后,整个公园人山人海,到处都是外地游客,高峰时段还进行了限流。

  业态融合

  多样化需求有效供给

  细研这个“五一”假期重庆文旅的成绩单,业态融合是另一个秘诀。

  来自市文旅委的数据显示,这个假期,我市各艺术单位及民营演出团体加大了文化艺术产品供给,共演出265场,接待观众超过7.3万人次。其中,重庆美术馆推出《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等4个主题展,接待观众近5万人次。

  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推出免费开放和延时服务,吸引到馆人数110.12万人次;全市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15场,吸引游客、市民38.45万人次参与;全市各博物馆、纪念馆策划推出65项专题展览和98项社教活动,累计接待观众98.31万人次。

  由此可见,重庆通过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等,推出的大量跨界融合产品,不仅满足了游客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还给旅游带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随着大众旅游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当代游客对景区的诉求不再只是美丽的风景,还要有美好的生活。

  由此,一顿烧烤、一场展览、一场比赛……都成了游客奔赴一座城市的理由,景区的外延随之拓展,公园、游乐场、购物休闲中心、公共文化设施等,都成了吸引游客到访的非典型景区。

  飞猪数据证实,这个“五一”假期,游客越来越会“玩”。比起传统旅游,那些能激发个人兴趣或灵感的“旅游+X”更受青睐,如包含演出、玩乐、电竞、餐饮等体验元素在内的“酒店+X”套餐类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包含汉服、旅拍、展览等体验元素在内的“景区/乐园+X”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倍。

  场景融合

  迈进旅游发展新阶段

  如今,重庆可谓无处不风景,时时可休闲。

  在江北九街,伴随着跳动的光影,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时尚餐饮、主题酒吧、休闲娱乐……各种新鲜活跃的元素,把这里变成一座全民畅享的乐园,高峰时接待超过6万人次,其中60%以上为游客。

  在南滨路,隔江遥望渝中半岛,山之具象、水之灵韵、城之立体,把城市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景区景点、城市公园、宾馆酒店、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等在此交融汇集。

  ……

  目前,高频次的休闲、多场景的消费,让旅游休闲活动,既可以发生在城市绿道、公园等有风景的开放空间,也可以发生在餐馆、酒吧、购物中心等商业环境,还可以发生在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文化空间。

  “品质化和多样性,是大众旅游全面发展新阶段的市场特征,分类与分层并重则是旅游景区和目的地建设的指导思想。我们既要关注自然和人文类景区开发,也要重视高水平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更要关注城市更新进程中的存量资产优化,推动小微型文化、休闲和旅游项目融入社区和景区。”戴斌认为。

  让风景叠加场景,让场景融入风景,重庆要建设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重构场景化导向的现代旅游业发展体系。目前,重庆已找到当下旅游的“流量密码”,接下来,需要不断开拓这条新赛道,助力旅游加速跑。(记者 韩毅)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