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小花园 大团结”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8 17:51:19

  近日,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人兴路社区华夏城小区一期6栋楼下,原本绿植稀疏、垃圾成堆的绿化带,变身成为家门口的“小花园”,引得过往居民驻足欣赏。

  据人兴路社区工作人员胡柳介绍,此前社区在开展居民调研中了解到,华夏城小区一期6栋楼前绿化地长期荒置,且堆满了垃圾,严重影响居民区的美观度和居民生活的舒适度。于是,社区社工室立即建立了微项目“楼栋绿地微改造·兴兴小花园”,对社区生态环境进行“微改造”。

【原创】重庆两江新区:“小花园 大团结” 探索社区共治共建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8153647

改造后的小区绿地 供图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

【原创】重庆两江新区:“小花园 大团结” 探索社区共治共建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8153649

李兴杰(右)正在为居民讲解水培植物的相关知识 供图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

  据了解,以社区居民代表、志愿者李兴杰为核心,人兴路社区社工室培育孵化了一支爱好园艺种植的社区社会组织——兴兴园艺服务队,并通过熟人效应以及模范带头作用,吸引了越来越多其他楼栋的居民参与到“微改造”项目。此外,人兴路社区社工室还积极链接两江新区社会组织礼嘉孵化中心资源,以“楼栋绿地微改造·兴兴小花园”微项目参加“五社联动·赛聚两江”社区治理创新大赛。

【原创】重庆两江新区:“小花园 大团结” 探索社区共治共建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8153651

居民正在种植多肉盆栽 供图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

  据人兴路社区社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正在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经验模式,已开设了水培植物、多肉种植等多门课堂。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挖掘居民骨干参与到“楼栋绿地微改造·兴兴小花园”的建设中来,持续提升社区环境。(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