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重庆璧山:党建引领 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5 17:34:16

  4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市璧山区,参观璧山区华龙社区和宏康浩宇小区,看璧山如何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从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向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

【原创】【大国基理】重庆璧山:党建引领 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170629

宏康浩宇小区

  走进位于壁泉街道牛角湾社区的宏康浩宇小区,小区内道路平整,绿树成荫,年轻人在篮球场挥洒汗水,老年人正在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但谁能想到,这个于2005年投入使用的小区,曾因矛盾太多、环境太差成为“问题小区”。

  2020年2月,在璧山区委的支持下,宏康浩宇小区支部委员会成立。近年来,宏康浩宇小区支部委员会组建了“1+N”社团以及7大志愿者团队共200余人。通过小区百名党员示范引领,3000余名居民齐心协力,聚焦“重大消防隐患整治、四部电梯大修、打造邻里中心、整治高空抛物、小区绿化清洁”等惠民实事,推动小区旧貌换新颜。

【原创】【大国基理】重庆璧山:党建引领 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170631

宏康浩宇小区正在召开院坝会

  据了解,璧山区一方面着力延伸党组织触角,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璧山在条件成熟小区成立了功能型特设党支部,楼栋里设立党小组,构建起“镇街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让党的组织覆盖更加广泛、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密实,使居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组织在身边、身边有组织”。

  另一方面,璧山选优配强支部力量,注重遴选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小区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优先选拔具备业主身份的在任或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优先选拔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担任支部委员或党小组组长。小区党员中无合适人选的,由社区党委从社区优秀党员、党群社工中选派,并将优秀小区党支部书记纳入社区后备力量培养,推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警察、医生等回小区报到,形成强大的小区治理“红色活力”。(文/图 汪慧琪)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