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知行”教育共同体在重庆合川成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4 17:24:22

  4月2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知行”教育共同体在重庆市合川区成立,川渝两地相关城市将依托共同体,加快推进两地教育平台共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商两地教育发展大计。

【原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知行”教育共同体在重庆合川成立_fororder_图片4(2)

“行知行”教育共同体启动仪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知行”教育共同体是在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的共同领导和指导下,由重庆市合川区教委、长寿区教委,四川省广元市教育局、内江市教育局、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组成,旨在推动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共同体成员单位将探索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的全面合作机制,在教师资源、教育管理、考试命题等方面共建教学资源库,共享教育信息;在基础教育领域建立中小学、幼儿园跨校际跨省域合作机制,开展干部互派、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等活动;在职业教育领域引导重点职业教育学校缔结友好学校,联合建设一批职业教育专业群;在民办学校领域鼓励优质民办学校开展符合国家规定的跨区域合作办学。同时,共同体成员单位将加强干部教师队伍交流学习,互派干部、教师及专家团队,开展跨区域跟岗研修、挂职交流,联合培养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等。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在合川创办育才学校,提出“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知行合一、教学相长”等教育理念,使合川成为陶行知教育思想集大成之地。合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川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依托“行知行”教育共同体这个平台,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教育担当、彰显教育作为。

  为迎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成渝同行 阅读相知”大阅读行动活动,并走进学校举办了“整本书阅读”“跨学科阅读”“群文阅读”等专题阅读沙龙。(文/图 何顺江)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