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全面推进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3 17:21:24

  近段时间,虽是农业生产的冬闲时节,但重庆市云阳县正抢抓冬闲季,在大阳、凤鸣两镇全面推进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原创】重庆云阳:全面推进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3162312

改造提升中的农田 供图 云阳县委宣传部

  在大阳镇大树、鸡鸣等村,挖掘机轰隆作响,操作测量设备的施工人员穿梭在田间地头,机械人工齐上阵,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的改造提升。

  大阳镇是云阳北部的传统产粮大镇,但高山缺水严重,一定程度制约了水稻种植。2022年以来,云阳县在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启动了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其中大阳镇4500亩、凤鸣镇5500亩,建设内容从改大、改水、改土、改路四方面同步推进,将实现农田宜机化率100%、灌溉保证率90%以上、田间道路通达度100%、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5等以上。

  大阳镇副镇长洪小川介绍,通过配套田间灌溉设施将提高供水保障能力,通过机耕道建设可以实现田块与田块之间、田块与道路之间的互联互通。高标准农田完成改造后将实现水稻全程机耕、机收、机防,有效减少人力成本,也能有效缓解大阳镇高山缺水状况,提高水稻出产率。

  截至目前,大阳镇已完成改造2000多亩,凤鸣镇完成改造1000多亩。预计在2023年春播前,云阳县将全面完成万亩高标准农田的改造提升,通过实现“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目标,进一步筑牢当地粮食生产基础。(文 陈小娅 吴迎花)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