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列车”开进“中华诗城” 川渝百名少年比诗词
来源:新华网  |  2023-01-10 09:24:10

【城市远洋】“诗词列车”开进“中华诗城” 川渝百名少年比诗词_fororder_1129267380_16732478032871n

奉节高铁站志愿者为诗词少年介绍“中华诗城”。新华网发(梁艺菲 摄)

  新华网重庆1月9日电(王龙博 梁艺菲 李秋璇)1月9日9时51分,全国首趟“诗词列车”G1534次缓缓抵达奉节站,川渝两地100余名诗词少年乘郑渝高铁齐聚“中华诗城”奉节,参加“千年夔州诗城奉节——2022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会”巅峰对决。

  据了解,开往奉节的“诗词列车”从成都东站和重庆北站同步出发,载着川渝两地100余名诗词少年齐聚“中华诗城”。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带你穿越千年诗词之路”主题研学活动,组织诗词少年走进风景如画的夔州博物馆、白帝城、瞿塘峡等景区,沿着李白、杜甫、刘禹锡等诗人的创作之路,穿越千年,“对话”诗人,探寻“中华诗城”的独特魅力。

  作为诗城之旅的第一站,奉节高铁站在许多景观设计上也体现着诗词元素。“10元人民币背后图案的风景就是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的‘夔门’,也叫做‘瞿塘关’,是‘长江三峡’的西大门。”上午10时,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车务段奉节高铁站青年志愿者客运值班员高莉站在诗词浮雕文化墙前向现场的诗词少年介绍说。

  “千百年前,在交通极其不便的情况下,文人墨客不惧山川阻隔,笔墨挥洒为奉节带来了‘诗城’的雅号。千百年后,随着郑渝高铁的开通,我们来奉节更快更便利,真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一名参赛少年说道。

  “川渝两地的诗词文化渊远流长!”共青团奉节县委书记雷尊宇说,四川成都有杜甫草堂,重庆奉节也有杜甫草堂,杜甫在川渝两地创作的诗篇达到人生的巅峰。这次川渝两地联动,组织“千年夔州 诗城奉节”——2022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会,启动全国首趟“诗词列车”开往奉节活动,就是搭建川渝两地广大青少年诗词文化交流的平台,讲好诗词文化的故事。

  “千年夔州 诗城奉节——2022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会”自2022年10月13日启动,吸引了川渝两地超1200所中小学校20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四川省超700所中小学12000余人报名;重庆市超500所中小学8000余人报名。

  在历时两个月时间里,经过初级挑战,激烈比拼,重庆市共有2986名选手晋级高级挑战。而在高级挑战中,有1104名选手斩获金银铜奖。最终,邀请川渝两地100余名成绩优异的诗词少年到奉节参加终极精英荟,进行巅峰对决。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