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选送作品获“中鼎杯”金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9 16:47:38

  日前,在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举办的“中鼎杯”创意设计作品大赛中,由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选送的两项作品《宝华璎珞》和《大足狮》,均获得“中鼎杯”金奖。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在江西南昌举办,以“引领行业发展 满足时代需求”为主题。“中鼎杯”创意设计作品大赛采取集中评审的方式举行,共2400余件作品参赛。这些作品不仅展现出独特的传统技艺,更体现出时代特色的创新设计,彰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为传统手工艺繁荣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代表了公元9世纪—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此外,大足石刻中的造像、色彩等是唐宋美学的优秀代表。

【原创】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中鼎杯”金奖_fororder_图片2(1)

获奖作品《宝华璎珞》 供图 大足石刻文创园

  获奖作品《宝华璎珞》由入驻大足石刻文创园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鹏团队开发打造。作品中充分运用了大足石刻文化中的美学符号,撷取了璎珞、冠饰等纹样素材,采用金、银鎏金的材质及工艺,共设计制作了30余件精美的文创作品,包括丝巾扣、香囊、耳饰、吊坠、戒指、丝巾等。

  获奖作品《大足狮》由入驻大足石刻文创园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团队开发打造。该作品形象源于伏卧在大足宝顶山圆觉洞口的一头彩绘石刻狮子。作者将大足石刻中的这一生动形象,抽去其宗教色彩,并以此为原型创作出了“东方醒狮”的造型。在此基础上,作者又进一步卡通化,赋予人们喜闻乐见的吉祥寓意,衍生出了“紫气东来·大足福狮”和“平步青云·大足慧狮”两款造型,同时选用PVC材质体现石窟彩塑艺术,用多种着色技术生产出可量化、可标准化的文创产品,这也是案头彩塑当代活化的一种体现形式。

【原创】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中鼎杯”金奖_fororder_图片3(1)

获奖作品《大足狮》 供图 大足石刻文创园

  大足石刻文创园选送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一经亮相,就被备受展商、文创企业和广大市民朋友的青睐和追捧。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在参观大足石刻文创展位时,对展出作品给予了肯定,并对大足石刻文创产业发展寄予厚望。(文 邹永平)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