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高质量推进明月山乡村振兴建设 擦亮重庆文旅新名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7 14:47:31

  1月6日,重庆市垫江县召开高质量推进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发布会,会上表明,未来五年,垫江县将围绕“牡丹原乡、巴国天府”的定位,按照“234”工作思路系统打造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2”就是围绕明月大道、天香路两条百余公里的主干线,发展山上文旅、山下产业;“3”是打造百里彩林、百里花谷、百里彩田三大文旅产业带;“4”是建设大天池坝、大恺之峰、大天宝寨、大东印四大景区,同时加快建成明月天香市级旅游度假区,擦亮重庆文旅新名片。

【原创】重庆垫江:高质量推进明月山乡村振兴建设 擦亮重庆文旅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7

明月天香市级旅游度假区 摄影 胡序和

  据了解,天香路、明月大道两条总长近100公里的主干线目前已经建成投用,围绕这两条主干道,垫江县将打造“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三个文旅产业带。

  “百里花谷”花卉文化走廊依托垫江两个AAAA级景区牡丹樱花世界、恺之峰,辅以华夏牡丹园、中华仙草园等花卉景区,以“四季花常在”为规划理念,以牡丹芍药为主体,打造花团锦簇的花卉景观带。

  “百里彩林”山乡休闲走廊以明月山天香路为依托,改造升级沿线生态和林相资源,通过道路两侧的乔、灌、草、花等植物配置和标线彩绘的多彩配搭,呈现出“山间彩虹、乡旅共栖”的效果。此外,“百里彩林”多彩生态观光带也是西南地区首条牡丹花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赛道,将成为垫江生态重塑、文旅融合、农民致富的一个标志性载体。

  “百里彩田”现代农业走廊坚持以农为本,在山下明月大道沿线两侧,开展10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发展中药材、鲜切花等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以及大健康、大休闲等产业。目前已经建成新民镇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油菜基地4500亩、菊花基地800亩、格桑花带11公里。

  据悉,垫江地处于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中心位置,境内拥有两个AAAA级景区、一个AAA级景区,是发展近郊休闲游、都市微度假的最佳载体。为此,垫江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并将其纳入全县“四大工程”高位推动。

  近年来,垫江县依托山地温泉资源和森林植被覆盖,持续推动明月山温泉康养度假区、竹乡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建设,联动全国首批、重庆唯一的旅游甲级民宿—巴谷·宿集,以及峰门驿站、瓜子坪露营基地等,加快建设地标级精品民宿群、温泉商业一条街,力争通过示范项目带动一批康养旅游区,打造都市人的“第二居所”。

  此外,在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深度挖掘古寨卡、驿道和森林、水系等文旅资源,开发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区、汽车营地以及山地越野、滑翔伞、热气球等户外运动基地,打造重庆避暑休闲新坐标。

【原创】重庆垫江:高质量推进明月山乡村振兴建设 擦亮重庆文旅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8

“百里花谷”花卉文化走廊 摄影 向晓秋

  在推动绿色农业市场转型方面,持续做大垫江“牡丹故里”品牌,大力发展牡丹芍药鲜切花产业,建设万亩牡丹芍药精品园,打造采摘、定制、观光、康养等深度体验农业。

  下一步,垫江县将坚持“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定位,以策划规划为引领、基础建设为龙头、产业发展为依托、招商引资为抓手、景观提升为补充、平台运作为推动,全方位加强明月山生态保护,全配置推进水网建设,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全区域推进森林康养、精品民宿发展,打造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努力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绘就300平方公里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打造成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带动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文 张世美)

编辑:胡明珠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