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抢新机遇 重庆签发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3 13:38:57

  2023年1月2日零时刚过,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为重庆凯宝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一批冲击夯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超45万元。凭此证书,该批货物在印尼可享受零关税优惠,享惠金额最高可达货值的5%。这是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重庆市签发的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2023年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开始生效实施。至此,15个RCEP签署方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到14个。

  随着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根据协定中的关税减让内容,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立即零关税比例为67.9%,最终零关税比例为90.5%;印尼对中国立即零关税比例为74.9%,最终零关税比例为90.5%,该协定将进一步提升我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贸易便利。

  同时,2023年1月1日也是RCEP生效一周年的日子。2022年重庆关区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79份,签证金额4.79亿元。一年来,RCEP有效提振地区经济复苏信心,使贸易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区域内产业合作有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优化,税收减让“真金白银”也让外贸企业信心更强、底气更足。据统计,2022年前11个月,重庆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336.2亿元,同比增长9.9%。

  重庆凯宝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邹睿介绍:“我们每年出口印度尼西亚货物货值超过6000万元。为用好RCEP政策,两路寸滩海关关员提早就指导我们比对不同贸易协定项下的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差异。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实施后,我们可以在RCEP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选择最优享惠方案,提升了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对外出口也将增加更多机遇。”

【原创】重庆签发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3104255

重庆两路寸滩海关RCEP服务窗口 供图 重庆海关

  下一步,重庆海关将立足本职工作,继续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通关便利化举措;建立帮扶机制,通过“线上云服务+线下嵌入式”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辅导,持续发力引导企业知惠享惠,抓抢RCEP等自贸协定发展机遇;立足企业发展需求,精准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商品,深入研究解读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等内容,指导企业合理运用政策寻求贸易契机,推动重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文 李萍 曾晓露)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