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上网课偶遇“刷单”诈骗 民警儿子一眼识破骗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7:08:13

  近期,受疫情原因影响,大部分学校近期均采取了线上教学的方式,诈骗分子趁此机会,将“黑手”伸向了单纯的学生群体,通过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引诱孩子们上当。近日,读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小刘就在上网课期间遭遇了网络诈骗,小刘一眼便识破骗局,并悄悄录屏留存证据,并向从事警察工作的父母求证举报。

  据了解,小刘今年12岁,于近日独自在家上完网课后,发现自己被拉进了一个陌生的群聊。群内有很多陌生的家长和学生,正当大家都在纳闷这是什么群的时候,一位名叫“可心妈妈”的群主陆续发布信息称,该群是各学校与传媒公司合作的推广项目,可通过达成推广流量并变现,从而助力慈善公益的校企兼职推广活动,只要大家兼职即可领取相应报酬,人均一天200至300元。随后,“可心妈妈”表示自己会先发一波“福利”,要为进群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发放10元红包,并要求大家把支付宝收款码发至群中。

  经观察,小刘发现群里没有自己班上的同学,觉得有点不对劲,怀疑该群为电信诈骗群,于是将群聊信息录屏后发给了从事刑侦工作的妈妈进行求证,原来,小刘的妈妈杜警官是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爸爸也是一名派出所民警。

  杜警官接到儿子小刘的举报后,根据多年的反诈经验,并通过核实分析,推断该群属于“刷单返利”诈骗群,随即联系钉钉平台举报该群以及相关人员,并向区反诈中心报告并核实最近是否接到类似诈骗举报,同时与老师沟通加强学生群体的反诈骗安全教育。

  据涪陵区反诈中心杨警官介绍,近期,受疫情原因影响,大部分学校都在进行线上教学,诈骗分子会利用孩子们使用钉钉、腾讯会议等APP上网课时,将“黑手”伸向学生群体,引诱孩子们上当。

  警方提醒:家长首先要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网络诈骗无处不在,对于部分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小、没钱,不会被骗,即使被骗也骗不到多少钱”的错误想法要及时改正,并关注和重视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诈骗现象。(文 杨静)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