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图擘划者到深度实践者 中电光谷持续助推重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7:01:32

  作为全国领先的产业园区运营集团,中电光谷致力于推动构建“央企带动,大中小微企业联合创新”的产业体系,打造以产业集群化、服务智能化、投资网络化为特征的产业资源共享平台。5年来,中电光谷以约260平方公里的“重庆大学城及其辐射区域”咨询顾问服务为切入点,以运营光谷·智创园、生命科学中心等科技创新空间载体为契机,进而落地中电光谷科技城、中电西部智造园等开发项目。通过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地,中电光谷为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了中电光谷的智慧与力量。

  中电光谷在重庆初露头角 为沙坪坝区带去创新活力

  中电光谷进入重庆源自一份信任,而这一份信任正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多次赴中电光谷武汉总部深入了解与考察后,所产生的认可与赞赏。

  2017年初,沙坪坝区政府组队奔赴中电光谷武汉总部考察,实地走访参观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光谷生物城等多个中电光谷代表性园区。同期,中电光谷为考察团队特别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产业专题培训。通过考察与学习,沙坪坝区政府对中电光谷产业园区的系统规划能力以及在全国运营开发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进一步增强双方合作的意愿与信心。

  2017年6月,中电光谷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并以城市合伙人的角色及定位,全面参与沙坪坝区在经济、产业、创新等领域的升级发展,助力“重庆大学城及辐射区域”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2017年3月,沙坪坝区提出打造“科技创新+高新产业园”的“重庆科技创新城”,借机实现从重庆大学城向“重庆科技创新城”的跨越升级。中电光谷获得沙坪坝区政府的青睐,并受邀为“重庆科技创新城”提供发展战略、创新机制、产城规划、产业发展路径等专项研究咨询顾问服务。

  2018年6月,中电光谷与当地政府共同谋划,将“重庆科技创新城”升级为“重庆科学城”,进入第二次战略性跨越。中电光谷积极参与“重庆科学城”建设,为“重庆科学城”进行科创街区项目总体策划及优化改造,并先后运营了光谷·智创园、生命科学中心等科技创新空间载体平台,得到了高度评价。

  随着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科学城”升级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与西部(成都)科学城联动打造西部科学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原创】从蓝图擘划者到深度实践者 中电光谷持续助推重庆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30155216

光谷·智创园 供图 中电光谷重庆公司

  版图多点开花 持续引领重庆产业组织方式变革

  2020年9月,沙坪坝区政府与中电光谷达成基本共识:青凤片区建设应一手抓自然生态整治,一手抓产业生态建设,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于是,2020年10月,中电光谷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签订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合作协议。

  由面到点,由最初约260平方公里的泛重庆大学城区域规划到聚焦14.86平方公里青凤高科产业园一期,中电光谷再次以咨询顾问服务为切入点,配合沙坪坝区进行青凤片区产业定位、发展规划等深度的顶层设计,同时落地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参与青凤高科产业园的建设。

  从重庆大学城到青凤高科产业园,中电光谷从蓝图的擘划者转变为深度的实践者,不仅为片区进行了前期顶层规划,还主动参与了片区的开发建设。目前,青凤高科产业园区仍处于前期起步阶段,尽管已初步形成以赛力斯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雏形,但在“补链成链”“聚链成群”上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原创】从蓝图擘划者到深度实践者 中电光谷持续助推重庆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30155219

中电光谷科技城 供图 中电光谷重庆公司

  如今,中电光谷在重庆已经成立了三家公司。从深耕沙坪坝到在重庆实现多点开花,中电光谷始终站在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前沿,持续引领重庆产业组织方式创新。

  探索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的落地 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配套能力,使重庆成为产业链转移的首选区域。中电光谷重庆公司既要优化重构存量,又要高质量地引进增量,主动走出去,引进符合重庆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要素、新产能。

  截至目前,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参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市外展会5次,对接市外商协会超20家,主动拜访外地企业超100家,已引进东莞电子、常州宙达机器人等近10家市外优质企业,成为东部沿海产业链转移重庆的重要承载地。

  为重庆带来更多高质量增量的同时,中电光谷秉承产业园区“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本质,将“敏捷定制”的全新理念落地重庆,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传统产业园区标准化、模块化的园区开发模式。

  中电光谷科技城通过创新“敏捷定制”模式,改变客户在传统产业园区只能购买不可更改的建筑空间,有效规避产业园区空间与企业生产需求不匹配的问题,通过“一对一”企业定制服务,真正做到让产业空间高度契合企业个性化发展需求,为重庆产业园区注入新理念新气象。

  同时,在集团提出的“一平台两方法论”指导下,中电光谷重庆公司摸索“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的落地形式,以定位于区域科技产业服务平台的光谷·智创园为起点,践行系统规划下的多元化综合运营,并在“动态规划”与“敏捷定制”的合成探索过程中,推动中电光谷科技城项目成为新里程碑。

  接下来,中电光谷重庆公司将不断强化产业服务能力,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体系,以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及经济发展,支撑城市提升综合竞争力,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文 彭会)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