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金融法院公布案件管辖范围 实现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9 18:00:20

  12月29日,成渝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成渝金融法院设立的背景、意义以及案件管辖范围作了全面介绍。

【原创】成渝金融法院公布案件管辖范围 实现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9172224

发布会现场 供图 成渝金融法院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成渝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东宁介绍,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探索跨省域集中管辖金融案件而设立的全国首家专门法院,实现了金融法院在跨省域管辖上“零”的突破。

  据介绍,成渝金融法院管辖的辖区内涉金融民商事案件主要有以下几类,第一类是证券、期货交易、营业信托、保险、票据、信用证、独立保函、保理、金融借款合同、银行卡、融资租赁合同、委托理财合同、储蓄存款合同、典当、银行结算合同等金融民商事纠纷;第二类是资产管理业务、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私募基金业务、外汇业务、金融产品销售和适当性管理、征信业务、支付业务及经有权机关批准的其他金融业务引发的金融民商事纠纷;第三类是涉金融机构的与公司有关的纠纷;第四类是以金融机构为债务人的破产纠纷;第五类是金融民商事纠纷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第六类是申请认可和执行港澳台法院金融民商事纠纷的裁判案件及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金融民商事纠纷裁判案件;第七类是境外相关金融活动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关案件和辖区内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所涉金融民商事案件。

  成渝金融法院管辖的辖区内涉金融行政案件主要有,辖区内金融监管机构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所涉金融行政纠纷、辖区内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所涉一审金融行政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成渝金融法院充分采用“线下+智能+互联网”诉讼模式,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成渝金融法院开设了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工作时间不能到院的群众可通过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的智能设备实现诉状生成、立案、查询、阅卷、材料提交、诉讼风险评估等多项功能,同时开通了12368服务专线,对于群众需求第一时间接听、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复。

  接下来,该院将不断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科技支撑和司法大数据运用,打造一支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高素质审判执行队伍,奋力建设全国标杆性法院。(成渝金融法院)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