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打造“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5 17:57:33

  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桥亭湖畔,湖面水气弥漫缭绕,好似一幅水墨画。环湖一周,农房旁、道路上,房屋外立面改造、修葺花台、拓宽环湖路……到处可见火热的施工场面,这里正在进行“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惠民工程。

【原创】重庆铜梁打造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_fororder_图片1(1)

“巴蜀美丽庭院”建设现场 供图 铜梁区委宣传部

  根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公布的《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引领川渝两地乡村建设。其中,重庆市2022年选取10个区县进行建设,包括铜梁区围龙镇。

  位于围龙镇桥亭湖畔的龙湖村,作为“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核心区域,房屋临湖而建、错落有序,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龙湖村将围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对这里的151户农房,实施农房品质、院落颜值、村落价值三项提升行动。

  依托千亩蜜桃基地,在每年桃花盛开的季节,龙湖村都会迎来大量游客。“以前村里的农家乐不到10家。启动‘巴蜀美丽庭院’项目后,在外务工的村民热情高涨,借此机会回来发展餐饮民宿,预计2023年村里的农家乐能增加到近20家,帮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龙湖村党支部书记罗献平说。

  龙湖村“十二时”铜心小院也列为此次美丽庭院改造的核心区域。在召集人赵登洪的组织下,院民们积极配合,除了主动自筹资金,还出人出力,讨论房屋改造方案,开展庭院人居环境整治。

  据介绍,整个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1月至4月陆续建成。届时,整个示范片将形成“桥亭外”“古道边”“似桃源”“十二时”“夏日长”“橘绿时”“至田家”“燕子洲”这“围龙八景”,包含桥亭故事、艺术馆、农业科普、二十四节气民宿、农耕艺术季、露营、空中餐厅等内容,持续升级打造一个景观秀丽、基础设施完善的田园式美丽乡村,实现乡村的高效能治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农民的高品质生活。(文 李慧敏)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