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个项目获奖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落幕
来源:重庆日报  |  2022-12-12 09:24:48

  12月10日,由人社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落幕。来自重庆的山城玻璃工、数字“法医”等8个项目从全国1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四个项目荣获三等奖。此外,重庆还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重庆8个项目获奖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落幕

▲山城玻璃工项目正在路演。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重庆8个项目“亮相”全国总决赛

  据了解,此次大赛以“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按照统一部署,设置了制造业、服务业、劳务品牌、乡村振兴、青年创意5个赛道。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初赛中,山城玻璃工、云阳面条工等8个来自重庆的项目,从全国48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入场券”。

  “重庆8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初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各省市中晋级数量居多、靠前,也得到了人社部就业司的高度肯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前期,我市共挖掘了1666个优质创业项目参赛。通过“赛、展、洽、帮、扶”联袂配套,实地考察、导师问诊、项目跟踪全方位扶持,累计服务创业项目717个,帮助创业项目获得意向融资1.76亿元。

  帮助获奖项目对接资金和市场 拓宽发展渠道

  在全国总决赛中,来自各省市的优秀创业项目采用现场路演方式进行比拼。重庆参赛的8个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合川)山城玻璃工荣获二等奖;云阳面工、(江津)育成明珠花椒树、(渝北)手术伴侣为全麻手术提供更安全服务、(九龙坡)数字“法医”-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践行者,四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彭水)羊肚菌全产业链、(两江新区)外骨骼机器人和(南岸)磁场驱动型智能仿生柔性抓手,三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能站在这个全国性的创业舞台上展示,我倍感荣幸。”获得二等奖的山城玻璃工项目负责人赵才碧介绍,山城玻璃工项目依托于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基地重庆合川清平镇,占据了全国日用玻璃70%的产能,是“国酒”茅台酒杯的全国唯一生产供应商,各类日用玻璃器皿品种达2500多个,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到欧美及东南亚地区。

  目前,“山城玻璃工”劳务品牌享誉云贵川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带动和引领各类玻璃企业76家,创造就业岗位7.6万余个,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就业人数超21万人次。

  “这次获奖也是对我们玻璃工群体的认可!”赵才碧说,通过比赛,该项目不仅打出了知名度,还获得了资本的青睐,目前已有多家资本正在对接中。她表示,接下来,将带着这份荣誉,借助大赛影响力,把“山城玻璃工”品牌做大做强,把这百年传承的手艺发扬光大,在海内外做出知名度。

  据了解,全国组委会对获得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分别给予相应奖金,并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对获得“创翼之星”奖的项目颁发奖牌和证书。

  同时,把所有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项目纳入大赛项目库,通过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对接资金和市场,拓宽发展渠道。

  “我们将强化比赛结果运用,除奖金奖励外,还要把晋级全国选拔赛的项目全部纳入创业联盟项目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对企业的准入门槛,实施创业加速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提供政策扶持、基地入驻、融资服务、导师帮扶、资源对接等服务。”该负责人说,比如,对获奖项目进行跟踪对接,加大项目的深度挖掘和资源链接,帮助对项目、产品的全方位宣传推广,发挥“大带小”、“强带弱”、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对符合条件的选手及项目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提供经营场地、证照代办、创业实训、创业融资、创业辅导、信息咨询等创业孵化扶持;可按照有关规定和其所在位置将其推荐引入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给予场地扶持、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配套政策支持。

  以赛助创 我市创业主体总量达到335.28万户

  “创业创新大赛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希望通过比赛,发掘出一批高品质项目,把有限资源集中起来开展帮扶,让更多有利政策汇集到优秀项目上来,推进创业服务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以“渝创渝新”创业服务品牌为引领,通过实施政策助创、雏鹰培育、金融助力、服务助航、会员联动、文化厚植六大行动,让创业者们在创业路上有保障、有能力、有资金、有场地、有联盟、有平台。

  2017年启动“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以来,已举办系列活动共计200余场,挖掘和培育了一大批成长性高、创新力强的初创公司和项目,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渝创业,成为全国创业创新大赛品牌。

  目前,全市创业主体总量达到335.28万户,今年新增创业主体42.74万户,同比增长3.9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36个百分点。今年共挖掘培育创业项目2048个,跟踪扶持创业项目827个,带动就业3.9万人。累计建成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6家,孵化市场主体2万余户,带动就业18万人。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聚焦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持续开展“渝创渝新——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及创业服务。同时,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升级创业联盟,按照“3+N+1”分盟组建模式,组建一支不少于500名创业导师、100个创业孵化基地、15家投资机构、1000名创业者的创业联盟队伍,构建交流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惠互促、开放高效的创业生态。(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黄乔)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