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信访办楷模吴镇秦:以身作则 做好信访工作“点灯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9 18:13:58

  从事信访工作8年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信访投诉受理中心副主任吴镇秦始终把群众当家人,把问题当家事,把来信当家书,以做好信访工作“点灯人”的精神,散发出微弱的光芒,照亮自己和他人。

  照亮自己

  吴镇秦说,他选择从事信访工作是受父亲的影响。吴镇秦的父亲生前是重庆市巫溪县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吴镇秦7岁那年,他的父亲在考察途中因车祸不幸去世。

  2014年,吴镇秦选择进入信访办从事基层工作,并在两年后入了党。他认为,从事与父亲生前相似的工作,能够让自己更加清晰地了解父亲。8年来,吴镇秦朝着父亲的身影,脚踏实地前行,先后被评为九龙坡区群众工作突出个人、全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突出个人。

  照亮群众

  在吴镇秦眼中,“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群众是信任政府才来上访,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对于如何应对群众上访,吴镇秦总结出“八字诀”,即诚心、倾听、巧问、慎答,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8年来,吴镇秦累计接待群众7000余人次,协助处理重大信访事项850余件,交办、督办处理信访事项5000多件。

【原创】重庆市九龙坡区信访办楷模吴镇秦:为苦行人“点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9144406

吴镇秦(右)正在与市民沟通 供图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

  照亮同事

  作为信访投诉受理中心副主任,加班到凌晨已经成为了吴镇秦的工作常态。每天接待完群众、处理完案件后,他还要把每天的信访内容、情况以及风险评估形成日报,报送给相关部门领导。若是遇到紧急情况,他还要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前往现场解决。

  不仅如此,吴镇秦每月还要在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上,向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网信办、区信访办等6个部门汇报近期工作。每次汇报,他都会将近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度进行详细汇报,汇报内容清晰明了,受到领导们的一致表扬。吴镇秦的同事们也对这位劳模作出了高度评价。

【原创】重庆市九龙坡区信访办楷模吴镇秦:为苦行人“点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9144411

九龙坡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 供图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

  在吴镇秦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九龙坡区信访办两次荣获集体二等功,两次被评为重庆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以来,九龙坡区信访办再接再厉,排查区级重点矛盾纠纷123件,化解112件,取得了矛盾排查化解率高达91.25%以上的好成绩。(九龙坡区委政法委)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