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国际学术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8 18:03:25

  11月26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在线上举行了“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国际学术论坛,旨在加强中国与法语世界在文化层面的理解与沟通,在文学、文化与翻译、语言与教育以及区域国别研究领域深入探析当代中国与法语世界的关系,并探寻两者之间多样化的沟通途径。

【原创】“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线上国际学术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8161753

论坛现场 供图 四川外国语大学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分组报告两个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塞吉巴黎大学、勃艮第大学、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等26所国内外高校、文化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应邀参会。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在开幕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全体专家学者,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和法语学院的概况,简述了中国和法语世界悠久而密切的交流,并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论坛上,中国欧盟协会理事文化委员会主任王朝文,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教授李晟文,法国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评委会主席、武汉大学教授杜青钢,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傅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刘波、南京大学教授刘成富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对如何在新时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中法跨文化和文学交流、新文科背景下的法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文学、文化与翻译、语言与教育以及区域国别研究分论坛上,40余名专家、教师、研究生也逐一发言,进行了议题丰富的学术交流。

  “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的美好憧憬,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蕴含的文化渊源。”“理解当代中国,沟通法语世界”国际学术论坛对启发法语人文学者在挖掘母语文化禀赋的同时,以跨学科、跨文化的视野,对加强世界不同知识共同体之间的学术交流对话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文 季林晚)

编辑:付意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