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育出全国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
2022-08-05 09:29:5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重庆育出全国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 填补国内无高海拔青菜头品种空白

  近日,国内第一个高山青菜头品种“高山青”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作物新品种登记,这标志着由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培育的“高山青”品种可大面积推广种植。这也是重庆育出的全国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填补了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空白。

  榨菜是重庆农村经济优势特色支柱产业,2021年全市青菜头种植面积185.82万亩、总产量357.28万吨,榨菜种植总面积和总产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带动全市20多个区县数千家榨菜股份合作社、数以万计的农户从事榨菜种植、加工和出口。

  “但高海拔种植青菜头一直是个难题。”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刘义华说,目前,全国青菜头品种有数十个,但大多适宜在800米以下地区种植,若是在800米以上种植,青菜头基本上只开花不结果。

  为改变榨菜生长适应性,2016年刘义华牵头成立了高山青菜头品种科研攻关项目。历经6年多时间,刘义华团队采用分子育种技术,经过高低海拔多生态鉴定与室内外加代选择,成功培育出了适宜高山地区种植的“高山青”青菜头品种。

  “这个品种具有生态适应性广、耐冻性较强、抗抽薹能力强,丰产性好、品质优、商品性佳等优势。”刘义华介绍,“高山青”青菜头品种最大的特点是能在海拔1300米以下地区成功种植,亩产可达2.5吨以上。与普通青菜头相比,“高山青”品种的青菜头个头更均匀,颜色更嫩绿,营养也更高。由于生长周期长,青菜头的采收期比普通青菜头晚一个多月,可持续到4月上旬,实现青菜头错峰销售,价格比普通青菜头高两倍以上。

  目前,该品种已在涪陵、武隆、开州、彭水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蔬菜基地试验应用。“下一步,将把‘高山青’品种推广到全市更多的高山地区,开展大面积示范种植。同时,继续探索研究高山青菜头的两茬种植,进一步推动高山越冬青菜头优质高效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刘义华说。(重庆日报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吴金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