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留住乡愁 喜看变迁
2022-07-15 13:27:43来源:人民网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转载】重庆彭水:留住乡愁  喜看变迁

走马乡故事馆,党员们正在通过影展了解全乡的变迁与发展。赵勇摄

  乡村振兴,文化赋魂。今年,彭水县走马乡将走马村一处闲置房屋,打造成多元文化故事馆,通过实物展示和故事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走马乡的文化成果。

  “走马乡故事馆是宣传盐丹文化、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阵地。故事馆里的老照片、老物件以及一个个故事,承载着乡村旧的记忆与乡村新的风貌,不仅留住了乡愁,还更好地展现了新时代走马乡的发展成就,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走马乡党委书记王松说。

  老物件 留住乡愁

  精巧的竹制梳妆匣,壮美的清乾隆年间匾额,古朴的木匠工具套装……

  走进故事馆,妆匣、算盘、秤砣、木匠刨子、铜罐、缶、煤气灯、酥食模具、斗、青花盘等各类“老物件”摆放整齐,这些曾经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还原了以前的生产、生活场景,讲诉着历史变迁的故事。

  “乡上收集展示这些老物件,很有意义。”今年77岁的村民毛朝祝说,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走马人,故事馆展示的老物件都是以前生产生活的必需品。比如,木匠用的这一套行头,以前是修房造屋、制作家具等日常木质生活用品的必备工具。“现在机械化了,很少能见到这些物件啰。”

  “一个老物件,就是一个故事。”走马乡故事馆内展示的各式各类老物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一件件有故事的老物件把他们的记忆拉回到过去。对于年轻人来说,通过老物件的展示,更能够提升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牢牢记住先辈们的勤劳精神和淳朴民风。

  走马村党支部书记向波说,通过各式各样老物件的集中展示,让以前留存下来的“古董”,搭起了一座过去与现在之间的记忆桥梁,唤醒了现代人的乡愁。“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大收集整理力度,在保护好这些老物件的同时,通过老物件的展示,延续人们对历史文化的记忆。”

  好故事 凝心聚魂

  “你们看,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哟。”每当有村民到故事馆来参观,向波总会把他们引进走马乡人物故事展馆。

  在人物故事馆,展示着走马乡第一位大学生张宗海、不怕吃苦的参军入伍青年胡仁发、爱学习乐于奉献的文化名人蔡盛炽三个人的事迹。“身边的榜样,更能触动大家的心,能更好地起到激励作用。”向波说。

  一个个小的故事,汇聚起凝心聚魂的大文章。向波说,除了人物故事展馆,故事馆还设置了走马乡传说展馆、走马乡红色文化展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展馆、故事大讲堂,通过一个个故事的讲解,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走马乡的历史文化、发展与变迁。

  走马乡传说展馆,通过详实的史料和民间口口相传的传说,讲解了“走马岭”和“鸡冠城”的传说。

  走马乡红色文化展馆,讲解了5位烈士在走马乡战斗的故事,引导村民将烈士故事铭记于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展馆,展示了志愿者们关爱关注留守儿童、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干群同心共建美丽家园的事例,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

  “我们通过讲好走马的发展故事,激发大家的干事创业激情。”王松说,通过身边人讲身边的故事,让好故事传递好声音,激发大家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让一个个启人心智的故事,真正起到“凝心聚魂”的作用。

  图片展 喜看变迁

  故事馆一楼,是走马摄影展厅,这里陈列着近百幅反映走马乡的摄影作品。

  村民毛朝祝被一张航拍摄影作品吸引。整齐的梯田,互相交织的田间道路,地膜覆盖的田野,显得格外壮观。摄影师用“上帝视角”的精巧构图,让这个画面显得更加壮观。

  “这是哪里哟?搞得这么乖。”“这是天冬种植基地,就在龙胜村。没想到那个荒坡坡,现在变成了金窝窝。”

  毛朝祝询问一同在参观摄影作品的毛朝吉。毛朝吉详细地给毛朝祝介绍了龙胜村天冬种植基地的变迁过程:那个地方变化可大了,以前都是茅草林、荒坡坡,政府进行土地整治后,陡坡地变成了梯田,机器都能去生产。

  毛朝吉以前在走马乡政府上班,年近八旬的他,对故事馆的打造赞叹不已。他一边仔细地观看着图片,一边详细地为其他村民讲解着图片里的故事:“这家人,以前住的是旁边的小木房。你看,现在他们住上了4层砖混楼房,亮堂堂的。”“这个是养猪场,圈舍整整洁洁,猪身上白白净净,不像以前脏兮兮的啰……”

  “这些图片,拍得漂亮,也很有意义。既反映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也展现着这个时代的变化。”毛朝吉说,这几年走马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一幅幅图片,直观地展示了发展的变化,同时,也记录着大家为创造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足迹。(赵勇、喻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