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东部新区:新城新景点缀“城市会客厅 形象展示地”
2022-07-05 09:13:05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7月1日,三合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垫江市民休闲娱乐又添好去处,滨水之畔城市生态风貌映入眼帘。作为垫江东部新区的核心,三合湖湿地公园是垫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载体和缩影。

  2021年召开的垫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实施高新区、东部新区、交通物流枢纽、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四大工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垫江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全力推动东部新区建设,东部新区骨架已然成形。

  “渝东明珠”惊艳登场

  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清晨,晨练人群为宁静的公园带来第一缕律动。

  慢跑、打拳、跳绳……蝉鸣鸟唱之下,洋溢着满满的朝气活力。运动累了,放缓呼吸、远目眺望,湖水在夏季的微风里波光潋滟,景色绮丽,让人心旷神怡。

  “公园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健身步道也修得好。在这样的环境里散步,让人感觉特别舒服。”市民欧雪梅笑道。

  随着晨练告一段落,公园内的智能降温喷雾开始运作,让晨运的市民们不惧高温,不慌不忙地收拾行装。智能储物柜、无人售卖机、公共wifi等智慧应用让公园充满人性化关怀。

  日头渐高,游园市民也逐步散去,公园回归宁静,酝酿着下一场精彩。

  入夜,燥热略退,公园迎来一天中的最强律动。音乐喷泉水舞秀闪亮登场,道道水柱从湖面喷薄而起,光影与音乐碰撞,为广大市民呈现出一场宏大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三合湖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2080亩(其中水体面积620亩),按国家“4A”景区标准设计,是集“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

  公园一经开放,便秀出了风光、秀出了人文、秀出了科技,特别是采用了5G、AI、AR、大数据、智能感应、物联网等前沿科技,通过智慧公园管控平台、智慧公园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场景智慧化的全域合作,显著提升了市民、游客游园体验,赢得好评如潮。

  放眼望去,如今的三合湖湿地公园犹如镶嵌的晶莹宝石,让东部新区“渝东明珠”品牌更加璀璨耀眼。

  基建实现三年成形

  高颜值好气质突显

  东部新区承载着垫江打造“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的重任,重塑“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情怀,建成“城市之眼、渝东明珠”的使命。

  为此,垫江人下足了功夫。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项目专人专班办事机制。

  “我们正全力实施东部新区建设工程‘五大行动’,打造高颜值、好气质的城市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大行动”即通过实施“产业提质”行动,聚好人气;实施“市政提档”行动,铸好品质;实施“公服提标”行动,惠好民生;实施“环境提能”行动,护好生态;实施“老城补短”行动,改好旧城。

  同时,充分利用三合湖湿地公园形象窗口吸引力,将规划建设博览中心、总部经济园、智慧城市展厅、老年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客服呼叫中心、直播基地、孵化基地、五星级酒店、千年古县主题水街、生态活力湾、西通廊、未来国际社区、35.6恒温舒心家园、城市级大型购物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集金融、商业、商务、生态、生活、都市文旅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环湖中央活力区、生态经济发展创新试验区,支撑产业经济,实现功能跃升。

  截至2021年,东部新区PPP项目已完成投资49亿元,实现了基础设施和公建项目“三年成形”目标,城市“高颜值”“好气质”跃然而出,“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的美好愿景渐次展开。

  未来可期同心筑梦

  现代新城冉冉升起

  7月4日,《垫江县东部新区总体城市设计及重要地块详细城市设计方案》面向全球开展国际征集,引起热烈反响。

  “在垫江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东部新区将高起点策划城市产业、前瞻性设计城市规划、严要求管控项目落地,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东部新区将多措并举,推动城市产业策划布局落地、优化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市政交通设施、持续完善城市公服体系、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提速“产、城、人”融合发展进程。

  尤其是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博览、现代金融等新业态,引进布局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星级酒店等项目,加快建设城市博览中心、总部经济园等标志性设施,促使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未来五年,东部新区将持续推进空间拓展、增绿增景、建筑美化、文脉植入、有机更新等举措,坚持“现代功能彰显”与“历史文化内涵”并重,融入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人文城市等理念,做好重要区域、地段、节点的建筑设计、产业策划,促进城市规划同城化、功能同城化、品质同城化。

  一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新城正如新星般冉冉升起。

  张亚飞 唐楸 詹米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